打完疫苗「腋下腫大」是血栓嗎?女急檢查竟發現⋯

打完疫苗「腋下腫大」是血栓嗎?女急檢查竟發現⋯

2022/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48歲黃小姐打完新冠肺炎疫苗後,發現右腋下及右乳房腫大,原懷疑是血栓,經過檢查後卻意外發現乳癌!醫師提醒,打完疫苗出現腋下淋巴結腫大是正常的反應,但如果幾週都還沒恢復或不只是淋巴結腫大,其他部位也有腫大情形,就要趕快就醫。

打完疫苗「右腋下腫腫」以為血栓,照超音波才發現罹癌
黃小姐看診時指出,於右臂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後,就覺得右腋下有腫腫、卡卡感覺,再仔細一摸,不只是腋下的淋巴結腫大,連右乳也有腫塊的感覺,她想起疫苗可能產生血栓的副作用,於是就醫檢查,沒想到不是打疫苗引起血栓或淋巴結腫大,竟然是乳癌。

衛福部彰化醫院乳房外科醫師李忠懷表示,經乳房超音波、粗針切片及電腦斷層檢查,證實個案為第3期乳癌併腋下淋巴結轉移,乳房腫瘤5公分,淋巴結腫瘤3.2公分,推估腫瘤至少已有數個月之久,只是平時沒注意,並非打疫苗引起。目前正進行化療,等腫瘤縮小些再進行手術切除。

5%女性打完新冠疫苗,有腋下淋巴結腫大現象
李忠懷說明,淋巴結是免疫系統,打任何疫苗都有可能出現腫脹情況。國外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疫苗確實會造成一些接種者腋下淋巴結腫大,約有5%的女性打完疫苗後,會出現這種症狀。

若出現淋巴結腫大,通常疫苗打右臂者,會出現在右腋下,打左臂者出現在左腋下,這種淋巴結腫大的反應是正常的,通常幾週內會消失,而且其形態和正常淋巴結差異不大。但如果是惡性腫瘤轉移的淋巴結會使皮質增厚,超音波檢查就看得出來。

男打疫苗「手背長腫塊」確診血栓後手術摘除
李忠懷指出,另有一起個案是51歲劉姓男子,於右手臂施打第1次新冠肺炎疫苗,幾天後右手背上出現2顆腫塊,因稍微疼痛而就醫,確診腫塊為手背一條表淺靜脈被2個血栓完全塞住所導致,經手術摘除,並通報疾管署,該名患者在第2次時改施打另一廠牌新冠疫苗已無大礙,目前門診持續追蹤中。

李忠懷強調,如果施打疫苗後不只是淋巴結腫大,還有身體其他地方腫大,如上述個案的乳房及手背,就有可能是其他病因或血栓反應,一定要趕快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