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費全白繳!「這3種人」退休金一毛都領不到

勞保費全白繳!「這3種人」退休金一毛都領不到

2021/12/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辛苦工作大半輩子,勞保也繳了一輩子,每位勞工都希望退休金能領得多,但遇到這3種情況,一旦被勞保局抓到不符合規定,馬上就會取消投保資格,屆時多繳保費不能退還外,就連保險年資也不計入,對於已領勞保相關給付的人,也會依法追還。

為照顧勞工的老年生活,目前勞保給付分為3種,包括老年年金給付(月領)、老年一次金給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其中只有2008年12月31日之前有勞保年資的勞工,才能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而在2009年1月1日勞保年金施行後,初次參加勞保的人,則依「保險年資」決定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

不過,在部分特定情況下,即使付了大半輩子的勞保費,也領不到老年給付。其實勞工保險是屬於「在職保險」,也就是只有實際從事工作的人才能加保,一旦遭勞保局抓到不符合規定,將會取消投保資格。

第1種:「掛名加保」
過去曾有不少人離開職場後,仍繼續在職業工會掛名加保,希望未來能夠多領退休金,但勞保局提醒,未從事工作而於職業工會掛名參加勞保的人,經查明屬實,將會被取消被保險人資格,不僅年資無法計算,已繳納的保費不會退還。除此之外,勞工還必須補繳國民年金保費,若有領取保險給付,勞保局也會依法追還,那可得不償失。

第2種:「長期在海外居住工作」
由於勞保有施行區域的限制,須在台灣、澎湖、金門及馬祖地區實際工作才能由公司加保,而職業工會有組織區域的限制,只有在台灣、澎湖、金門及馬祖從事工作的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勞工,才可以由工作所在地的相關本業職業工會申報加保。

勞保局指出,長期在國外或大陸居住工作的人,如果不是由公司派遣出國工作,由於從業地區已不是施行區域範圍內,因此不可以為了延續勞保年資,而繼續由職業工會加保。

第3種:「入監服刑的人」
對於因案停職或被羈押,但未經法院判決確定的人,勞保局說,還可以繼續參加勞保,但如果是已經遭法院判決確定,入監服刑的人,也不可以在職業工會繼續加保。

(本文獲好險網授權轉載,原文為:退休金被坑秒知道!勞保、勞退有5查詢方法 年資、專戶金額全都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