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遭家暴》6警訊檢測:你是否正遭受「親密暴力」

高嘉瑜遭家暴》6警訊檢測:你是否正遭受「親密暴力」

2021/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採訪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驚傳遭男友家暴,不僅被打到全身瘀青傷痕累累,甚至限制她行動自由,男友儼然上演「恐怖情人」經典行徑。雖高嘉瑜已受訪表示感謝社會大眾對她的關心,自己會勇於面對。但縱使身為立委也會面臨危險關係,更顯現出國內可能有更多婦女,正在遭受「親密暴力」的普遍性隱憂。

每5名婦女就有1人!曾遭親密伴侶暴力
衛生福利部近日公布親密關係暴力調查,鎖定我國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之樣態、嚴重性、發生率與盛行率。報告指出,以往親密關係暴力通報件數以2020年達67,057件為最高;我國18~74歲曾有或現有親密伴侶的婦女,遭受伴侶暴力的一年盛行率為8.99%,終生盛行率為19.62%,也就是說,每5名婦女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曾經遭受親密伴侶暴力。

暨南大學社工系特聘教授王珮玲表示,此次調查為瞭解在各種親密暴力型態中的盛行率,從「看得見」的身體傷害,到「看不見」的精神脅迫,分別為:
精神暴力16.76%,佔最高
肢體暴力7.97%
經濟暴力7.20%
性暴力4.85%
跟蹤及騷擾4.80%

值得關注的是,精神暴力的盛行率佔比最高,甚至比肢體暴力高出2倍之多。而經濟暴力、性暴力、跟蹤及騷擾等3種暴力型態,較上次2017年調查呈現微幅增加趨勢。

遭受精神暴力對待 更容易陷長期折磨
王珮玲指出,精神暴力形式多樣,從最明顯的言語暴力到很隱晦的冷漠忽視,受害者精神上的痛苦是慢慢地積累,甚至不會意識到,但長期下來仍會對其身心健康、人際關係及工作表現發生重大影響,嚴重甚至會造成負面情緒、憂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等傷害。

在該次調查受訪者中,精神暴力出現最多的是「伴侶曾疏忽你或對你冷漠相待」(42.2%),其次是「伴侶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34.1%),第3是「伴侶曾侮辱你或讓你覺得自己很糟」(32.3%)。

6警訊檢測你是否正遭受「親密暴力」
精神暴力大多在夫妻或伴侶兩人獨處的時候發生,外人較難以察覺。衛生福利部建議,可透過「簡易精神暴力檢測量表」,快速自我檢測是否處於精神暴力情境。

簡易精神暴力自我檢測量表:

  • 另一半常用言語侮辱你或者讓你覺得自己很糟糕
  • 另一半常在其他人面前貶低或羞辱你
  • 另一半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讓你倍感壓力
  • 另一半常因你與其他異性說話而生氣
  • 另一半常故意做出讓你驚嚇或恐懼的事(例如:他看你的方式,對你吼叫或丟東西)
  • 另一半常疏忽你或冷漠相待

若其中有1項以上勾選「有」者,請注意自身狀況、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尋求專業協助。

衛生福利部建議,民眾自我檢測後如有遭到精神暴力,請試著對伴侶說出自己的感受,討論調整互動方式,必要時並尋求113保護專線等專業諮商協助;同時平日裡留意社區鄰里,是否有暴力事件正在發生,一起打造零暴力環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