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膜修復沒搞懂「6問」,恐釀慢性肌肉疼痛

筋膜修復沒搞懂「6問」,恐釀慢性肌肉疼痛

2021/11/2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筋膜變形模式理論(FDM)是對症治療肌肉骨骼疼痛的新方法,可透過推拿緩解各式慢性肌肉骨骼傷害。但許多人對筋膜和FDM治療抱有許多疑問,為避免錯用恐釀成慢性肌肉疼痛,以下針對病患角度整理出6大常見的問題與解答,希望幫助更多受肌肉疼痛所苦的患者,建立並能運用正確知識。

Q1 接受FDM治療前,我應該做什麼準備?
前往FDM門診時,得先準備好如何確實描述疼痛。因為治療師會要患者指出「哪裡在痛」和「怎麼個痛法」,有時甚至會鼓勵病患寫下症狀和位置。有些病患只在做出特定動作的時候才會痛,他們會預先在身體疼痛的位置做記號,用原子筆或麥克筆圈出疼痛的區域,這樣一來,治療師在門診時就能省下搜尋時間、立即處理。

也希望患者在治療前48小時內不要在傷處熱敷(熱敷唯一有幫助的變形是構造固著),初診時可能得同時治療多種變形,熱敷只會讓這些問題變得更棘手。

Q2 治療時有多痛?
許多FDM治療都伴隨著劇痛,因為治療時需要很用力,通常是以拇指施力。雖然會請病患做好心理準備,但治療的疼痛有時還是出乎他們預期。這種疼痛的程度可能會讓病患想吐或頭暈,有些甚至直冒冷汗。

有經驗的FDM治療師通常會不斷磨練自身技巧,以減輕治療造成的不適。隨著持續練習,就能更精確地以拇指評估變形模式,然後只用需要的力道矯正即可。舉例來說,治療摺疊變形時應該不會太痛。希望病患都能了解,有些FDM治療的確不太舒服,但並非所有治療都會伴隨疼痛。

Q3 治療有什麼副作用嗎?
FDM治療最主要的副作用是造成瘀青,患處也會暫時變得敏感怕痛。這些因治療而來的瘀青大多相當明顯,瘀青會呈深紫色。有些瘀青會維持一段時間,偶爾造成永久性的組織褪色。患處經過治療後會變得敏感,1、2天後就會恢復正常;治療的疼痛偶爾會維持1星期以上,但這種情況比較罕見。

儘管患處會在治療後較為敏感怕痛,還是會囑咐病患要多運動,或做某些動作,就算只是走路也好。 活動對筋膜有益,多做運動也有助加速筋膜復原。

Q4 FDM治療一定有效嗎?
不一定。 大部分的病患接受治療後狀況都改善,但機率並非百分之百,有些病患的確無法受益於這個治療,原因包括:
1. 治療師的診斷有誤,誤判造成疼痛的變形模式。
2. 治療手法有誤。有些治療師也許對變形模式不熟,或自身能力信心不足,導致疼痛變得比病患原本反映的還要嚴重。若要舒緩病患的症狀,治療師一定要對FDM理論和自身能力更具信心。
3. 病患的疼痛背後,還有筋膜變形以外的肇因。

Q5 我可以做些什麼來保持筋膜健康?
儘管我們無法防止筋膜變形,但保持筋膜健康是可行的。簡單來說,就是要持續處於活躍狀態,並避免久坐。

運動是保持長久健康的關鍵。有人說,久坐的生活型態已成了這個世代的菸害。由此可知,缺乏運動對人體的損害與抽菸很像,都是極大的健康風險。為了充分活動筋膜,鼓勵所有病患每天走30至60分鐘,建議大家以此為目標持續努力。

就個人的醫療經驗,就算只是暫時缺乏運動,也很容易造成筋膜變形。例如,長途的車程或飛機航程似乎會造成某些變形;長時間坐在桌前,中間沒有起身走動或改變姿勢,就會造成變形;就連每天以同樣的姿勢睡覺,也會造成特定變形(雖然聽起來有點極端)。人體似乎就是需要不斷運動才能運作得最好。

另一個建議是多喝水。喝水是保持筋膜活動流暢的關鍵,因為筋膜有68%的組成是水。人體一旦稍微脫水,似乎就更容易引發筋膜變形。此外,切記,不要抽菸!有很多背痛的病患都是癮君子,抽菸會導致體燥,是很不好的習慣。

Q6 熱敷對筋膜變形有幫助嗎?
熱敷沒有幫助!要用冰敷。熱敷會把筋膜「烤在一起」,使筋膜無法依其需要而滑動。熱敷看似可暫時減緩疼痛,但熱敷完後一移動,疼痛只會變得更嚴重。有時候跑步完肌肉痠痛時,熱敷感覺滿舒服的,這種情況下泡個熱水澡也許有幫助。但如果要治療慢性疼痛,熱敷並沒有效果,所以建議冰敷。

然而,熱敷的確對一種變形有幫助,那就是構造固著,五十肩就是構造固著的一個例子。這種情況下,治療前熱敷並進行和緩的拉筋,的確可以潤滑關節。

(本文摘自/筋膜修復對症手療書:圖解六大筋膜變形模式,美國筋膜變形協會權威親授;慢性疼痛、運動員、物理治療師都適用!/方言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