癢不是因為食物過敏!醫:做「2件事」蕁麻疹可根治

癢不是因為食物過敏!醫:做「2件事」蕁麻疹可根治

2021/1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採訪報導)一位尼姑病患多年受慢性蕁麻疹困擾,飲食全素的她,過去看診時曾被醫師告誡甚至連豆類食物都不能攝取,因此3年來只吃自己種的蔬菜配白飯,但全身皮膚大面積紅疹多又癢的狀況卻不見改善,且仍持續復發。

慢性蕁麻疹因食物過敏?醫:情緒壓力才是關鍵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朱家瑜表示,慢性蕁麻疹成因複雜,是一種自體免疫相關疾病,多半在壓力大、情緒不穩定時容易誘發;許多醫師甚至民眾只把源頭指向飲食,其實是搞錯方向。細問後才發現,原來這位尼姑平常因負責佛寺事務繁忙,加上近期又要舉辦法會,壓力過大才導致蕁麻疹症狀更加嚴重。

本身也是慢性蕁麻疹患者的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分享,自己從國中開始到現在,就與「癢」共處近30年,曾在醫學系準備專科醫師考試時,因同時需照顧病患,又忙於前往日本進修,龐大壓力造成這個「癢」失控,讓她無法入睡,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用藥2週才有效!2成患者需最新生物製劑治療
黃毓惠以過來人經驗表示,多數慢性蕁麻疹患者誤以為藥物使用之後,應該立竿見影、即刻見效,但她強調慢性蕁麻疹是一個免疫相關疾病,應像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長期控制、與病共存。

朱家瑜補充,蕁麻疹的「癢」主要發生於風疹塊、血管性水腫等2大症狀,若超過6週且反覆發作,即診斷為慢性蕁麻疹患者。目前治療慢性蕁麻疹的方法為口服抗組織胺,8成患者用藥最快2周內就明顯見效;另外有2成患者因自體免疫系統較差,則需進一步合併使用最新的生物製劑來治療。

穩定用藥+避4大雷區 5成患者2年內根治
患者若能及早治療、穩定用藥,可配合國際通用的「UAS7蕁麻疹檢測表」,每日紀錄自己發病的膨疹數量和搔癢程度,並由醫師評估是否可階段性減藥,切勿因症狀緩解就擅自停藥、避免反覆復發更嚴重;超過5成的患者有機會在2年內完全停藥,讓慢性蕁麻疹從此根治。

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卓雍哲也提醒,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避免以下「食、衣、住、行」4大雷區,以達到皮膚保養與照護效益:
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麻辣鍋等含酒精、香精、辣味食物。
衣:避免換季衣物未清洗便直接穿。
住:避免天冷長期緊閉門窗導致屋內空氣不流通,粉塵累積。
行:出門應避免溫差或日光照射等誘因,誘發蕁麻疹發作。

卓雍哲呼籲患者,放心配合醫師、耐心持續用藥、安心日常生活,提高疾病認知,以積極、正確的態度來面對,才能使慢性蕁麻疹症狀得到良好的控制,亦可望在生活中不再復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