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素食日素一下,有地中海概念素食金字塔

國際素食日素一下,有地中海概念素食金字塔

2021/11/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11月25日是世界無肉日(又稱國際素食日),1986年在印度發起的吃素運動,不過只吃1天哪夠,後來就發展成國際素食月,整個月都推廣吃素的概念。人們選擇吃素的理由很多,可能是為了動物福祉、也可能是為了減少環境負擔,或者是為了健康而吃,雖然相對於吃很多飽和脂肪肉品的西式飲食,素食對健身健康會比較好,但這並不是絕對,如果食物的類型與份量吃不對,也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除了世界無肉日,北美也在1977年的時候,發起將每年的10月1日定為世界素食日。

給素食者的飲食金字塔
地中海飲食是許多研究支持,而且在眾多健康飲食法當中,也是相對容易長期執行的一種健康飲食;只不過一般我們看到的版本基本上是葷素食物都有,除了鼓勵人們吃很多的蔬菜、水果、橄欖油等植物來源食物,也很強調吃海鮮,而這就讓吃素的朋友無法嘗試這個,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連續4年評選最佳整體飲食。

考量到吃素的人越來越多,長期致力推廣地中海飲食的非營利組織OLDWAYS也為素食者們提出1份有地中海飲食概念的「素食飲食金字塔」。

正個金字塔的底層跟一般版的地中海飲食一樣,以蔬菜水果、全穀類為主,往上一層就開始不樣了,穀類的上面那層是豆類,例如豌豆、大豆等,都在這層,是提供蛋白質的主力;豆類上面是堅果種子類食物,能提供維生素與礦物質,以及Omega-3與Omega-6脂肪酸。

國際素食日-世界無肉日
Photo by Sherman Kwan on Unsplash

接下來這層則是植物油、香草與香辛料,植物油可以是橄欖油,也可以是其他植物來源的油;而最上一層是雞蛋與乳製品,這層要看素食的類型,可吃可不吃,如果是奶蛋素的人,就可以每天少量攝取這些食物。

Omnipork-植物肉-替代肉-未來肉-國際素食日

豆製品或豆腐吃膩了?試試植物肉吧!
最近幾年,替代肉的話題已經引起討論許多的討論與關注,除了培養肉在成本或是法規的關係,市場上不太看得到,以植物為基礎製作的植物肉,倒是已經出現在市場上,像是美國 Beyond Meat、香港的 OmniPork、或是大成的新創植享系列,都標榜由純素來源,吃起來接近牛肉或豬肉的替代肉。

11月國際素食月,吃膩豆製品的話,或許可以試試純素的植物肉,補充蛋白質的另外一種選擇。

參考資料:VEGETARIAN & VEGAN DIET – Oldways
https://oldwayspt.org/traditional-diets/vegetarian-vegan-diet

(文章授權提供/安永生活誌,原文為:國際素食日素一下,有地中海概念素食金字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