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A「這樣吃」才對!功效、攝取量及副作用一次懂

維生素A「這樣吃」才對!功效、攝取量及副作用一次懂

2021/10/2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維生素A是一種許多食物含有的天然脂溶性維生素。它對維持人類正常的視覺、免疫系統,以及生殖很重要。然後,它也幫助心臟、肺、腎臟和其他器官運作。

維生素A是個集合名詞,主要有兩種不同的類型,一種是存在於肉、禽肉、魚,還有乳製品的已經形成的維生素A(preformed vitamin A,簡稱PreA),另一種是常見於水果、蔬菜,以及其他植物來源的前維生素A(provitamin A,簡稱ProA)。日常飲食中最常見的ProA 是beta-胡蘿蔔素。
 
一天需要攝取多少維生素A呢?
隨著年齡與生殖階段,我們對這個維生素的需求會有所不同,下表可以得知,14歲以後,人們的需求就比兒童其實要多上不少。然後,女性哺乳期間,為了提供給寶寶,自己就得多補充一些來應付多出來的需求。

(表)

維生素A的單位標示,IU和RE
維生素A、alpha-胡蘿蔔素、beta-胡蘿蔔素都有維生素A活性,只是活性大小不同,為了能統一表示,就把視網醇設為換算基準,例如1μg RE 相當於6μg 的beta-胡蘿蔔素。
 
另外,如果你去買維生素A的保健食品,可能會發現,有些產品上標示的是國際單位(IU)而不是RE,這時候又該怎麼換算呢?IU 乘上0.3就會是μg RE 了,舉例來說,有個產品上的維生素A有5000 IU,經過換算後是1,500μg RE。
 
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來源
許多食物都含有維生素A,例如我們每天可能會喝的鮮奶或是麥片。一般會建議從各種不同的食物吃到它,底下是常見富含維生素A 的食物來源:
 
l   豬肝或是其他動物內臟都是維生素A 含量「極高」的食物來源,意思意思吃就好,因為吃太多很容易過量。
l   某些魚類,例如鰻魚、鯖魚、鮭魚、香魚…等
l   綠葉蔬菜和其他綠色、橘色,還有黃色的蔬菜,綠色花椰菜、胡蘿蔔,或是南瓜(南瓜含有豐富的澱粉,因此食物分類上把它算在全穀類。)
l   水果,哈密瓜、芒果、木瓜、甜瓜…等
l   乳製品
l   營養添加的早餐麥片

除了從食物補充維生素A,有時候我們也會直接購買相關的保健食品來吃,但請注意別攝取過量喔!
 
國人攝取現況,大多數人攝取狀況良好
根據最近一次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的結果,國人維生素A 的攝取狀況大致良好,僅男性16~18歲略低,達建議攝取量93%。

(表)
雖然從調查得知國人維生素A 的攝取狀況還不錯,但有些情形會需要特別注意:
 
l   早產兒,通常出生後第一年體內維生素A的狀況都不太好
l   發展中國家的嬰兒、幼童、懷孕與哺乳女性
l   患有罕見疾病,囊狀纖維化(Cystic Fibrosis)的人
 
維生素A攝取過量的副作用
比較容易過量的是動物來源的維生素A,也就是PreA,攝取過多可能導致頭昏眼花、頭痛、昏迷,嚴重甚至會讓人死亡。懷孕女性如果補充PreA 過多,也可能導致新生兒缺陷,因此,可能懷孕的女性,避免補充高劑量PreA 的保健食品。
 
但如果吃的是ProA(beta-胡蘿蔔素),攝取過多的影響是皮膚會呈現橘黃色,但不會有其他的危害。孕婦吃過多的beta-胡蘿蔔素,並不像PreA 那樣,會造成新生兒缺陷或是其他副作用。
 
另外,前面的維生素A 建議攝取量和上限攝取量,主要是以PreA 為出發點,但如果是所補充的是beta-胡蘿蔔素,表裡面的上限攝取量就不適用。實際上,目前並沒有給beta-胡蘿蔔素與其他胡蘿蔔素上限攝取量的建議。
 
(文章授權提供/安永生活誌,原文為:維生素A是維持視覺、免疫與生殖必備的營養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