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劇痛竟是「帶狀皰疹」作祟醫:這類人最需小心

耳朵劇痛竟是「帶狀皰疹」作祟醫:這類人最需小心

2021/10/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婦人耳朵劇痛,想不到經過診斷竟然是耳朵長皰疹。這名52歲婦女已經有長時間頭暈與聽力減退的問題,常常不以為意,結果一天耳朵有電擊般劇痛伴隨腫起的狀況,經就醫竟然是少見的耳朵皰疹。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周宗翰表示,患者是由於更年期加上免疫系統失調,加上長期睡眠品質不因而誘發。醫師特別提醒,這是與水痘相同的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由於病毒侵犯到了顱神經節與面神經,因而會產生劇烈耳痛、眩暈狀況,嚴重還可能導致面癱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是一種病毒感染,與免疫力有相當大的關係,秋天更是好發季節。帶狀皰疹的狀態就像水痘或是皮疹樣貌,從局部紅腫開始,接下來便會長出水泡,這樣的疼痛非常難以忍受,有時會癢、又像針刺或是火燒非常疼痛。
 
與免疫力狀況高度相關
當罹患帶狀皰疹,最重要就是透過外用藥與抗病毒藥物搭配治療,另外,患部更要非常注意避免弄破傷口導致感染。由於帶狀皰疹與免疫力有高度相關,因此平時就應該注意身體的健康狀況,如果不小心罹患,當下身體處於較為虛弱的狀態,除了要均衡飲食,也要有充足睡眠與補充水份。
大約有10~20%病患在傷口癒合後仍有「皰疹後神經痛」症狀,有些甚至長達數月或數年,患部即便水痘癒合,仍持續有疼痛感,這也是「帶狀皰疹」麻煩的地方,就是病患的「神經痛」感受非常明顯,甚至需要長時間吃止痛藥來抑制。此外,此病症也要非常注意類似像上述案例的併發症,病毒若是入耳還可能影響聽覺,甚至入腦就可能併發腦膜炎。
 
孕婦與嬰幼兒要特別防範
由於帶狀皰疹的病毒潛伏在體內,並不是得過就不會再得,如果注意到身體開始有群聚水泡就要馬上就醫。至於預防面,如同新冠肺炎一樣,帶狀皰疹主要是透過病毒感染,因此平時就要戴好口罩、勤洗手。
 
雖然帶狀皰疹不會直接傳染,但由於它的病毒與水痘相同,因此還是有機會讓沒有出過水痘的人感染到病毒,因此家中如果有孕婦或者是嬰兒或者幼童,更要特別注意防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