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友低蛋白飲食恐營養不良?長期抗戰要這樣做

腎臟病友低蛋白飲食恐營養不良?長期抗戰要這樣做

2021/8/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罹患腎臟病族群不在少數,而病患最擔心的就是會不會終究必須走向洗腎一途?

低蛋白飲食 熱量也要足夠
高雄義大醫院腎臟科張敏育主任說明,當腎臟出現問題,只要遵循醫囑以及做好飲食控制,通常都能延緩洗腎時間。而針對慢性腎臟病的病友,醫師、營養師也都會建議以低蛋白飲食為原則。
要控制飲食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當腎臟病變時,無法將過多的蛋白質所產生含氮廢物排出,會產生酸中毒、尿毒情況。因此,要以限制蛋白質攝取來作為保護腎臟的機制。

但若攝取過低的蛋白質,病友與家屬又擔心可能造成營養不良,究竟要如何拿捏?張敏育主任說明,確實過低蛋白質會造成營養不良甚至讓肌肉分解,人體代謝廢物會更多,對腎臟也會更不好。張敏育主任建議,可以挑選高生物效價的蛋白質,如魚﹅肉﹅蛋等動物性蛋白質,或是大豆﹅花生等植物性蛋白質。而每日建議攝取量建議病友要下降至每公斤體重的0.6-0.8公克(一般民眾為每公斤體重的1.0-1.2公克)。

如果不清楚克數的計算,可以利用手掌心來估計要吃多少蛋白質。一份蛋白質約7克,女性手掌心大小約3份﹅男性手掌心大小約4-5份。舉例來說,60公斤體重的男性,每日建議攝取約48公克的蛋白質,約等於7份蛋白質,所以每日可吃不超過兩個手掌心大小的魚﹅肉或蛋。

飲食三大建議:選好油、低蛋白澱粉、補充營養品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在攝取低蛋白的同時,也要注意熱量是否足夠。國際腎臟治療指引均建議在進行低蛋白飲食的同時,熱量必須要達到每日每公斤體重的30-35大卡。張敏育主任提供三方向的攝取建議:

一、在食物當中加入好油,例如橄欖油或大豆油等,魚或肉可使用油煎的方式,青菜可以在汆燙後拌入油脂,除了美味也可以增加飽足感和熱量。
二、主食可增加低蛋白澱粉如炒冬粉或米粉,減少蛋白質攝取又可補充熱量。病友也能偶爾有點心攝取,像是粉圓﹅西谷米拌入少量糖水,增加飽足感、滿足口慾,也可維持熱量。
三、使用市售腎臟病專用營養品也可以達到低蛋白又足夠熱量的需求,但是要注意洗腎前和洗腎後的營養品是不同的,洗腎前使用的營養品是低蛋白,洗腎後則是高蛋白。

搭配酮酸胺基酸 延緩洗腎有具體效果
除了上述所提,張敏育主任更提醒腎臟病友除了飲食,低蛋白飲食併用酮酸胺基酸治療才能真正延緩洗腎。酮酸胺基酸的特殊機轉,就是「轉氨」,這個概念就是將原來體內會產生的含氮廢物,轉化為人體必需氨基酸。「酮酸胺基酸不僅能保護腎臟,更提供病友需要的營養素。」

他也強調,低蛋白飲食搭配酮酸胺基酸對腎臟病的長期抗戰非常有幫助,目前在治療案例當中,慢性腎臟病的第三期介入就有很好治療效果,但事實上,如果能提早當然更能預防腎病變。

除了飲食控制與搭配酮酸胺基酸治療,張敏育主任也提醒腎臟病友一定要控制三高問題,戒除如抽菸、喝酒習慣,也要避免熬夜,培養適當中低強度的運動(避免強度太高如馬拉松),這些都是日常保養原則。

而因應新冠肺炎近期疫苗施打的措施,張敏育主任表示,除非是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COVID-19疫苗有立即的過敏反應,或是目前正在發高燒、急性感染發病的患者,應暫緩接種,一般都會建議施打。另外由於打疫苗都會建議多喝水,但洗腎患者或是有嚴重水腫的病患因為有飲水量限制,這也是要注意的地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