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減肥卻全身過敏+血脂超標 營養師指出3關鍵

吃素減肥卻全身過敏+血脂超標 營養師指出3關鍵

2021/7/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吃素能兼顧環保與健康,但吃素食最大的問題,除了大家常聽到加工製品伴隨的高油高鈉,還會因為勾芡而吃進過多的熱量,吃錯甚至可能讓血脂飆高、引發過敏。一名男子希望透過吃素來減肥、改善健康狀態,沒想到回診時,原本150 mg/dl左右的三酸甘油脂,竟然飆升到了300 mg/dl,原來是吃素沒有飽足感,他又吃了大量米飯、麵包當點心,導致熱量超標。

吃素沒飽足感 米飯麵包當點心熱量超標 
營養師劉語潔指出,一名注重養生的張太太,希望透過素食來調整過敏體質,但茹素一段時間再檢測過敏原,過敏數量反而暴增,尤其是小麥過敏更是從輕度惡化到重度。原因是因為大量吃了近年流行的「烤麩」及素肉,這些食物是經由小麥麵粉不斷揉捏所產生的筋性,麩質含量很高,易引發腸胃道的慢性發炎。 

建議茹素者依個人狀況調整飲食方式,若易腸胃道不適,或擔心吃素後引發身體上的不舒服,最好先進行過敏原檢測,避開容易過敏的食物。以下3招飲食關鍵,可幫助素食者吃得健康又均衡。

關鍵一:均衡飲食挑選必需胺基酸
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組成的重要元素,而優質的蛋白質需要包含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一般來說,肉類、蛋類含有9種必需胺基酸,但是單一種植物蛋白質比較難全面覆蓋。因此,若選擇吃全素,就要更注重飲食的均衡。

素食者每餐至少需要2-3份的蛋白質食物,一份大約是250cc的豆漿,或是半個巴掌大的豆類製品,像是一份豆皮、半個傳統豆腐。蔬菜類可分為深色蔬菜跟菇類兩部分,再配上五穀根莖類的主食。飯後可以搭配拳頭大的水果,以及早晚各一杯豆漿或原味優酪乳,就能攝取到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及鐵質。

關鍵二:蛋白質基礎攝取量加10%
許多人認為吃植物蛋白質比較難長肌肉,正確的說法是植物性蛋白質跟肉類相比,人體吸收率確實比較低。建議吃素者攝取蛋白質最好增加10%。黃豆、黑豆、鷹嘴豆、扁豆都是不錯的選擇,建議用原型食物補充。另外,避免只吃單一種豆類,因為特定種類的大量攝取,容易造成腸胃道過敏。

關鍵三:兼顧維生素與鐵質吸收
除了蛋白質以外,素食者最容易缺乏維生素B12跟鐵質,需要特別補充。像是許多發酵食物中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因此在飲食選擇上,可以適時加入泡菜、納豆、臭豆腐、天貝、味噌,增添風味又補充維生素B12。

植物性的鐵質因為屬於「非血基質鐵」,跟肉類相比較不好吸收,但是可以搭配維生素C來增加吸收率。因此,餐後可以再來一份拳頭大的水果,像是一個橘子、半個芭樂,就能改善鐵質吸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