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依賴症:工作生活沒問題,遇到感情就失能

愛情依賴症:工作生活沒問題,遇到感情就失能

2021/6/2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一種愛情,叫兩棵歪脖子的樹,糾纏共生。我們都生來孤獨,卻需要學會合群,我們的成長都被要求要獨立,可是獨立沒有完全,我們進入關係成了一束束藤蔓,追尋攀附著纏綿在彼此身軀上,而這般的愛又該如何成長茁壯?灑落一地失望又哀傷的淚水,融入塵埃裡,滋長出夠多的藤蔓,越番緊密的交織,譜出一篇篇令人窒息的愛。

愛情依賴症的現象
親愛的,這是你嗎?
1.當對方沒有回應須求,覺得對方不在乎、不夠愛?
2.當對方拒絕提議或邀請,感到失望、失落,感覺自己被否定?
3.當對方做的事你不認同,就無法忍受、大吵一架?
4.當關係結束,就覺得自己失敗了?

在依賴症者的眾生相中,往往並不如我們預期的,總是楚楚可憐模樣的人,有時候他們可能是很能幹、充滿活力,只是在生活中花大半的時間都在想著「愛情」、「關係」或「家人」。

你一邊工作,想著卻是昨天男友跟你說得,他覺得相處得很累,搞得你心慌意亂,工作無法專心也交不出好報告。

你一邊吃飯,卻想著為什麼老公遲遲不回你訊息,是不是又不小心激怒他了,還是他最近跟新來的女同事在幹麼?

越是花時間想對方,越無法花時間在自己身上,也因為不願意花時間陪伴與照顧自己,而花更多時間想著對方,越需要透過對方的回應來讓自己感覺安心、有連結感、有安心感,或者,「自己沒有這麼不好」的短暫安全感。

愛情依賴症的伴侶,很容易在與伴侶相處時,就傾倒很多的情緒或生活事件,有時候讓伴侶難以招架,在關係共構的結果,伴侶開始閃躲、延遲回應,因為在關係中感覺窒息。但對依賴的伴侶來說,自己已經忍耐五十六小時又三十五分鐘的委屈和憋屈,為什麼只要伴侶一點「用心」伴侶卻做不到?

「自我厭惡」、「自我疏離」往往是這群人最核心的問題,越是不喜歡自己,越需要有人陪伴,越需要時間被填滿,而且最好是伴侶填滿最完美。

而依賴症更進階的版本則會是,想要一直待在家中或伴侶身邊,而不重視自我發展,更不在乎自己的生涯,而最後不只是情感依賴,跟著也經濟依賴,成為在關係中攀爬的藤蔓系,伴侶成為你的重心與唯一的依靠時,你在關係裡越容易感到恐懼,而有更多暗黑的情緒,包括控制、不安,甚至你可能嫉妒伴侶的成就,當然你也會容易有許多的無助感。

如果這是你,那這是兩顆歪脖子樹的愛情,而這是愛情依賴症,你會讓自己不斷在愛情了痛苦與歡樂兩極裡劇烈的跌宕起伏,直到有一天你們彼此摔得體無完膚,脖子歪得幅度更深,糾纏共生,互怨互艾,消磨彼此的愛也消磨彼此的人生,而很可能,就是一輩子。

(本文摘自/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