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內乳癌一期跳四期 她挑戰單車四塔環島

4年內乳癌一期跳四期 她挑戰單車四塔環島

2021/4/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原以為就此痊癒了,結果三年後又復發轉移直接跳級成為四期生,癌症讓我重新擁抱、體驗人生」,38歲的癌友凱西病齡僅四年,但已走過一到四期的抗癌之路,在辭去工作後完成單車夢想,曾挑戰台灣東南西北四極點燈塔環島,透過足跡、鏡頭記錄下她的快轉人生。

生命的焦距攝影展 紀錄抗癌足跡
根據衛福部統計數據顯示,台灣癌症患者超過七成五集中在這十大好發癌別,依序為女性乳癌大腸癌(含結腸、直腸、乙狀結腸連結部及肛門)、肺癌、攝護腺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子宮體癌、甲狀腺癌、皮膚癌、胃癌。而80種癌別中,卻僅有16種癌別有病友組織,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簡稱全癌連)的成立宗旨便是為了讓每個癌友都能找到同儕團體及發聲管道,全癌連理事長吳卉汝表示,全癌連將於5月1日至2日於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生命的焦距」攝影展系列活動,發表不同癌別患者在罹癌之路的影像紀錄,也規劃講座流程,邀請癌友至現場分享照片中的故事及生命體驗。

全癌連致力於病友培力工作,開辦多樣化的病友工作坊和服務,如網路電台牽手之聲、一人一故事劇場、玩藝術製作生命故事書,還有瑜伽、芳療等工作坊,希望為癌友們找出一個身心健康的癌後生活型態。「生命的焦距」攝影展系列活動,也是工作坊的延伸,鼓勵癌友經由攝影創作開啟自我對話,並透過展場四大癌症歷程規畫「確診、治療、復發、重生」,分享如何看見新的自己、新的關係,獲得新的啟發,以正面態度擁抱癌後人生。

其中一名攝影展得獎者――乳癌病友凱西,四年前在定期追蹤纖維囊腫時,意外確診乳癌一期,治療穩定後不到四年,透過回診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肝臟,直接跳級成為四期生,三十多歲還正值年華的她,在罹癌後反而擁抱嶄新人生,辭去原本工作挑戰了環島四極點燈塔單車旅行,目前已累積近3000公里的單車里程,也透過每次攝影紀錄下抗癌的生命足跡,更創立Facebook粉專「凱西的11號公路」分享故事以及抗癌紀錄。本次得獎作品「病不孤獨」,是她復發後在病房拍下的照片。一張照片呈現兩種焦距,抗癌路上看似孤獨,但如鏡中反射,還有另一個充滿活力的自己陪同抗戰,透過罹癌的人生體驗,也重新認識自我。

觀眾口述故事 行動劇演繹療癒人心
全癌連於本次攝影展區中亦規劃「病友論壇」與「愛呦劇團」等舞台互動區,「病友論壇」將邀請癌友與來賓以主題會談的形式,讓民眾從不同角度認識台灣癌症的支持與照護;「愛呦劇團」為即興的互動式劇場,其演出並無預定劇本,透過來自現場觀眾口述的親身經驗,自願分享的心情和故事,演員和樂師運用簡單有系統的表演形式,將故事呈現出來,並回饋演出送給故事分享者和所有觀眾。

更多活動資訊:http://www.ilovetacp.org.tw/active1-1a.aspx?sn=10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