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頭頸癌!免疫治療助力抗癌戰役

逆轉頭頸癌!免疫治療助力抗癌戰役

2021/4/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他們只是生了場病,讓面部改變。但他們依舊努力,與普通人沒有什麼不同!」中華民國頭頸愛關懷協會理事長楊政杰表示。四月是頭頸癌關懷月,台灣頭頸癌發生率排名第四,近七成五病友為中壯年藍領。因社經地位及工作性質,多半接觸檳榔、菸酒等致癌危險物質時間較早,發生年紀較其他癌別更為年輕。由於外觀因病灶或治療有明顯改變、說話與吞嚥功能受到損害,讓癌友失去自信且回歸職場十分困難。免疫治療的出現不僅為病友帶來存活希望,生活品質提升更迎來生活新曙光。

六成頭頸癌確診已晚期  癌友家庭面臨分崩離析
頭頸癌較複雜,又分為口腔、口咽、下咽、喉癌等四大類,治療方式不盡相同。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婁培人說明,因健康意識缺乏、畏懼治療副作用而延誤就醫,近六成病患確診時已為第三、四期。其五年存活率相較第一、二期(70-90%)僅剩約40%,下咽癌更僅有20%,復發率與死亡率皆相當高!
楊政杰醫師表示,頭頸癌影響外觀、說話、吞嚥、呼吸等重要身體機能,在療程期間副作用大,如牙齒受損、口腔黏膜損害、白血球低下、噁心嘔吐、掉髮,甚至接受淋巴切除區域的手術後遺症導致無法提取重物,生活品質改變讓病患苦不堪言、治療服從率低,更面臨被解雇、換工作等經濟壓力,家庭常因此分崩離析。

免疫新藥迎來頭頸癌新曙光  助力癌友延長新生 
婁培人醫師表示,過去十年間,許多癌症因標靶治療問世而得到革新進展,頭頸癌卻不然。直至免疫新藥出現後,透過免疫節控點抑制劑再度活化被腫瘤細胞抑制的免疫鎖鏈,持續並長期對癌細胞進行攻擊,不僅副作用更少,且具長尾效應。根據國際臨床試驗研究顯示,免疫新藥為病人 存活獲得更佳改善,帶給病患機會與希望。因此,美國腫瘤治療指標已將免疫治療列入轉移/復發
頭頸癌第一線治療建議。

婁培人醫師進一步分享,診間一名40歲男性患者,因口腔腫瘤包覆大血管而無法開刀切除,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他,仍有妻兒與長輩需照顧,一旦被擊倒,恐陷入長期不可逆負擔。歷經十多次化療療程反應不佳、萬念俱灰的情況下,嘗試免疫治療,腫瘤終於得以獲得控制。病患重拾希望,陪伴最愛的孩子與妻子度過平凡的每一天。

頭頸癌關懷月癌友許願「活下去」 醫盼治療接軌國際
婁培人、楊政杰醫師感嘆說,頭頸癌病友多為經濟弱勢,聲量小且不易受民眾同理相待,許多困境連帶拖垮整個家庭。四月頭頸癌關懷月,中華民國頭頸愛病友協會與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共盼大眾給予病患更多鼓勵與關懷,少些異樣眼光,多些平常心。癌友的微小心願不過是如「平凡人般地活下去」,希冀台灣醫療接軌國際免疫治療趨勢,嘉惠癌友延長生命、擁抱希望。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  婁培人  理事長                中華民國頭頸愛關懷協會  楊政杰  理事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