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繁忙食欲不佳 來杯熱熱的港式果乾水

年末繁忙食欲不佳 來杯熱熱的港式果乾水

2021/2/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並不是只有港式的苦口煎藥才能治病和促進健康,天然食材也有各自的功效。就連好吃的水果,也能對身體做出大貢獻。其實,當水果變成水果乾,其威力將會倍增。這就是水果藥方。

水果乾的好處
1.溫暖身體(有助改善體寒)
水果乾和新鮮水果相反,具有促進血液循環、溫暖身體的效果。換句話說,水果乾比新鮮水果更適合寒性體質的人。

2.整顆都可以吃(一物全體)
平時我們會把果皮剝下來丟棄,但水果乾是一種把整顆水果加以乾燥的食品,所以可以連皮一起吃。果皮的營養價值很高,尤其食物纖維更是豐富。水果乾的食物纖維可分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種,儘管功效不同,但兩種纖維的含量都很均衡。

3.有助於健康長壽(抗老化、預防生活習慣病)
五顏六色的水果乾色素含有多酚等各種抗氧化物質,可以抑制體內的活性氧,所以能夠減緩老化,預防動脈硬化等生活習慣病。就如同果皮含有食物纖維一樣,水果的抗氧化物質也包含在果皮中。

4.易於保存,營養價值高
把難以保鮮的食材加以乾燥,可以讓食材更容易保存。此外,由於營養成分濃縮了,因此營養價值會變高,這是水果乾的一大特色。

水果乾本來就是為了保存而誕生的,所以可以攜帶到任何地方,隨時隨地都可以吃。基於以上各種優點,水果乾用來作為中藥材能夠發揮更大的威力。

柳丁果乾水
柳丁的香氣新鮮而清爽,還帶有一點咬到糖漬橙皮時的微苦。這滋味讓人想要慢慢喝,然後再舒服地伸個懶腰。

柳丁
推薦給平時胃不好、精神容易疲勞、皮膚粗糙和想要瘦身的人。

【做法】
把十克的柳丁果乾放進鍋裡,注入七百毫升的水下去煮。水滾後轉小火,煮個十到十五分鐘。※使用保溫杯製作時,水量為五百毫升。

【功效】
●中醫學功效
增進食欲,整治胃氣(掌管胃部機能的氣)。可用於打嗝、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和胸悶。生津止渴,潤肺、止咳、化痰。還可促進母乳分泌。

●營養學功效
除了含有維他命C和礦物質之外,柳丁最大的特色是可強化微血管與改善血流的橙皮苷,以及對抗肥胖和脂肪肝的肌醇(俗稱維他命B8)。另外,其芳香成分含有檸檬油精,對神經疲勞有效。

番茄
番茄果乾對體寒有效,讓人向生理期前後的不適、感冒和肚子四周的脂肪說再見。

【做法】
把四顆小番茄果乾(約二十五克)各切成兩半或四塊,放進鍋裡,注入七百毫升的水下去煮。水滾後轉小火,煮個十五到二十分鐘。※使用保溫杯製作時,水量為五百毫升。

【功效】
●中醫學功效
吃新鮮番茄可以冷卻多餘的體熱並滋潤身體,由於可以健胃,所以對食欲不振也有效果。當番茄變成水果乾時,暖身、補血和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會更好,所以可對月經前後的不適症狀與體寒發揮效用。

●營養學功效
含有具備美白效果又可以預防感冒的維他命C,以及抑制老化的維他命E、幫助鹽分排出的鉀、鎂、整頓腸道環境的食物纖維、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茄紅素和β-胡蘿蔔素,營養均衡。

(本文摘自/排毒養生果乾水:健康╳排毒╳長壽╳祛寒╳美白╳瘦身,一天500ml一次擁有/三采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