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泡湯夯 北市抽驗3%溫泉菌數超標

寒流泡湯夯 北市抽驗3%溫泉菌數超標

202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入冬最強寒流報到!泡湯是許多人喜愛的休閒活動,台北市衛生局日前公布列管的53家溫泉業者水樣抽檢結果,有17件不合格,不合格率為3.1%。其中有2家業者複查總菌落數、大腸桿菌仍超標,遭衛生局開罰5千元。

兩家業者限期改善仍驗出含菌量 多次複檢才合格
衛生局依據「台北市營業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列管台北市53家溫泉業。衛生局每年溫泉泡湯旺季(10月至隔年2月),每月會進行水質抽驗,泡湯淡季(3月至9月)每3個月亦會進行一次水質抽驗,同步檢驗兩項微生物指標,包括總菌落數及大腸桿菌群。衛生局表示,水質標準為總菌落數每1mL池水量應低於500 CFU,大腸桿菌群每100mL之含量應低於(含)6CFU。

衛生局去年1月至11月共抽查340家次,抽驗548件溫泉水樣,其中17件不合格,不合格率3.1%,不合格率比前年同期的3.55%下降。水質待改善的業者包括北投皇家季節酒店、北投磺田小吃店(七窟溫泉),大腸桿菌、總落菌數皆超標,限期改善後還是抽驗出含菌量,經過衛生局多次輔導、複檢後才合格。

慢性病患、飽餐及空腹均不宜入浴 有呼吸道症狀勿前往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余燦華科長提醒民眾,進入浴池前須將身體徹底洗乾淨,並考量自身狀況,若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與血友病患、皮膚敏感度差、飽餐及空腹均不適合入浴。泡湯時間以不超過10~15分鐘為原則,並請注意補充水分,眼睛避免接觸池水,若有任何不適,請立即離池並通知服務人員。如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立即就醫,並在家中休息,儘量避免前往公共場所活動。

民眾欲知水質抽驗結果可至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s://health.gov.taipei/)《機關業務/資訊公告/疾病管制科公告「營業衛生場所水質抽驗結果」》查閱,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759800轉1958洽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