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9族群可免費接種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9族群可免費接種

2020/10/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公費流感疫苗今天開打,疾管署指出,符合公費施打對象與去年相同,但今年同一時間開放接種不再分階段。今年公費四價流感疫苗共有3家廠牌,其中2家為雞胚胎蛋培養,1家為細胞培養,品質安全和防護效果一樣。受武肺疫情影響,預期今年接種狀況將更為踴躍,為免撲空,欲施打者可先向合約醫療院所預約。

施打對象涵蓋族群
1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2.國小至高中職學生。
3.50歲以上成人。
4.具有潛在疾病之高風險慢性病與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者。
5.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6.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7.養、養護、長照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所屬工作人員。
8.醫事及衛生等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
9.禽畜養殖等相關行業工作人員、動物園工作人員及動物防疫人員等。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共有3個廠牌,賽諾菲和國光生技為雞胚胎蛋培養,台灣東洋為細胞培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以往會建議對雞蛋過敏者避免接種雞胚胎蛋培養疫苗,但隨著疫苗萃取技術進步,已無此顧慮。

對疫苗過敏者不予接種 發燒或有急性中重疾病暫緩
關於謠傳用細胞培養的流感疫苗,防護效果會比雞胚胎培養的流感疫苗好,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兩者只是製程不同,品質安全和防護效果是一樣的,均經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合格。

疾管署提醒,民眾於接種前應由醫師進行評估,已知對疫苗成分過敏者或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反應者,不予接種;發燒或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待病情穩定再接種。出生未滿6個月者,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也不予接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