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菸不只是根菸 更是毒品!

K菸不只是根菸 更是毒品!

2020/6/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毒品的樣態有許多種,防不勝防,重要的是保持警戒心,避免出入是非場所,謹慎交友,不接受來路不明的各式飲料、食品及香菸等。吸毒不僅有刑責,還可能對健康造成終生傷害。

人際關係受挫 誤加入K菸小團體
小程是個大學生,課業閒暇之餘,到學校附近的火鍋店打工,但小程個性較為害羞寡言,遲遲無法與同齡的同事們打成一片,讓他心裡不太舒服。中場到店外透氣休息時,小程在同事旁聞到了濃濃的塑膠味,這時,同事給了他一根菸並說:「這菸比較貴,抽起來特別香,會讓你很放鬆,你試試看吧!」小程不曉得如何拒絕,便抽起了「很貴的菸」,一吸進夾雜K他命成分的菸,讓他頭暈目眩,但為了面子,他勉強將整根菸抽完。後來為了更快融入群體,小程加入這群抽K菸的小團體,不久之後,因附近民眾時常聞到塑膠臭味,進而檢舉火鍋店,警察上門帶回了這群年輕人。

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1條之1條第2項規定:「無正當理由持有或施用第三級或第四級毒品者,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應限期令其接受4小時以上、8小時以下之毒品危害講習」。K他命屬於第三級毒品,就算是捲進菸草中以抽菸的形式吸食,也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須接受處罰。

發現親友吸毒 撥24小時專線求助
小程到衛生局參加毒品講習時,告訴個管師,自己並不知道抽的菸草中含有毒品,本想透過打工賺取自己的生活費用,減輕家裡負擔,沒想到引來更多的麻煩。除了打工錢都用來買K菸花光了,還要繳交罰鍰,因自己衝動的行為,帶給父母更大的負擔,更誤觸了毒品,讓小程覺得這一切都太不值得。

台南市政府呼籲,若發現家人或親友有使用毒品情形,記得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將狀況明確告知專業接線人員,一起協助親友擺脫毒品危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