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普遍缺鈣 大師兄林智勝倡喝牛奶

國人普遍缺鈣 大師兄林智勝倡喝牛奶

2020/6/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7歲以上的國人質攝取均未達建議量,高達8到9成每日乳品攝取不足1份,國健署邀請職棒選手「大師兄」林智勝推廣喝牛奶的好處。民眾即起至6月14日於國健署臉書專頁上傳與牛奶的合照並tag好友,就能參加抽獎,有機會獲得好禮。

7歲以上國人 鈣質攝取量低於建議量一半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牛奶中的鈣質是重要營養來源,希望至少早晚一杯奶,均衡營養,不只可以喝下去也可以入菜,增加鈣質吸收。林智勝說,他本身會要求兒女多喝牛奶,兒子身高比較矮,又喜歡運動,打籃球、打羽球,運動量很大,所以會要求他們多喝牛奶,他自己則是練習完後,也會補充牛奶,對他來說,一起床早餐喝一杯牛奶,對於喚醒身體感覺有幫助。

根據2013年到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8到9成的國人每日乳品類攝取不足1份,7歲以上的國人,鈣質攝取量僅達建議量的30%~50%,鈣質為國人攝取狀況最差的礦物質。

孩童需鈣促進骨骼生長 長者可防肌少症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羅素英指出,鈣質可以維持骨骼檢康、正常凝血作用、細胞訊息傳導、正常肌肉收縮和維持血鈣穩定,乳品鈣質吸收率佳,乳品可提供優質蛋白質、醣類、脂肪、維生素B2、礦物質鈣、磷等營養素。

各年齡層都需要補充足夠的鈣質,對於處於生長期的孩子來說,蛋白質、鈣質是肌肉和骨骼生長的重要原料;對於愛運動的青壯年,鈣質可提供肌肉修復所需的蛋白質和醣類,並補充流失的能量;長青族搭配適度的身體活動和補充乳品中豐富的蛋白質,有助於預防肌少。

乳糖不耐症族群 可選擇起司及優酪乳
羅素英組長建議,有乳糖不耐症的族群,可選擇乳糖含量較低的發酵乳品,例如起司、優格、優酪乳,並優先選擇無加糖的產品;素食或其他無法攝取乳品的族群,可從堅果種子、深綠色蔬菜或豆干、傳統豆腐獲得鈣質。

楊哲雄營養師表示,19歲以上成人每天所需要的鈣質是1000毫克,建議一天飲用2杯牛奶,一杯240c.c.,加上三餐食用超過一個拳頭大的深綠色蔬菜和一茶匙堅果類,就能補足一天需要的鈣質需求。有些人擔心拿鐵中咖啡會影響鈣質吸收,雖然會有影響,但是有喝還是比較好,鮮奶茶或拿鐵都可以是補充攝取鈣質的方式。

國健署也提供乳製品入菜的菜單,包含木瓜堅果牛奶、純奶西瓜布丁和泡菜乳酪飯捲等,國健署邀請民眾響應世界牛奶日,因此辦理抽獎活動,民眾在活動於國健署臉書專頁(https://zh-tw.facebook.com/hpagov/)上傳與牛奶的合照並tag好友,就有機會獲得好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