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慢性咳嗽咳不停 當心嬰兒染百日咳

母慢性咳嗽咳不停 當心嬰兒染百日咳

2020/4/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小寶寶咳不停,小心得了百日咳!一名未滿兩個月大的嬰兒連續兩周咳嗽、流鼻水且食欲降低,住院治療後局部改善出院,不料兩天後又有明顯的陣發性咳嗽及吸入性哮聲,因此再度入院檢查,經醫師詢問嬰兒接觸史才發現,嬰兒母親有慢性咳嗽病史,懷孕28到36周也未自費打百日咳疫苗,懷疑嬰兒得到百日咳,經通報疾管署採檢並給予抗生素治療後,嬰兒才逐漸康復。

咳嗽伴吸入性哮聲 當心家中群聚感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醫師施養真表示,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引起的呼吸道細菌性疾病,會經由飛沫傳染,傳染力強,因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包含除咳嗽,也可能會打噴嚏、流鼻水,因此較難區別,但持續咳嗽超過兩周,每次咳嗽又連續不斷、咳到臉紅,還有如倒抽氣的吸入性哮聲時,就要戴口罩就醫檢查,否則在家中可能引發群聚感染。

施養真醫師指出,每年接到的嬰幼兒百日咳個案,都是有慢性咳嗽症狀的家長或家中長輩傳染給嬰幼兒;嬰幼兒感染百日咳症狀較嚴重,六個月以下的嬰幼兒更是重症高危險群,可能引起肺炎、呼吸中止、缺氧、癲癇、缺氧性腦症變或因持續性嘔吐引起營養失調等重症,而其他年齡層感染後,症狀較輕微。

孕婦、會接觸嬰兒的家屬應施打疫苗
施養真醫師表示,預防百日咳最好的方式是按時接種疫苗,國內百日咳疫苗施打政策為嬰幼兒於出生後每2、4、6、18個月及5歲時各接種一劑相關疫苗,而剛出生的嬰兒尚未接種疫苗也是感染高風險族群,因此建議孕婦每胎於產前28至36周施打百日咳疫苗,會接觸嬰幼兒的家人也應施打;雖然百日咳發生率已逐年下降,但疫苗保護力僅6至10年,每3到5年會出現一個流行高峰,因此成人需遵守預防接種建議按時施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