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方治子宮內膜異位 囊腫竟增大2倍

偏方治子宮內膜異位 囊腫竟增大2倍

2020/4/1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40歲未婚的小周,三個月前因經痛難耐到婦產科就診,經檢查卵巢內有一顆4公分的巧克力囊腫,並合併有子宮腺肌症和肌瘤,不料日前回醫院追蹤,發現囊腫在短短三個月內竟暴增到8公分!醫師詢問後,小周才坦承這段期間並沒有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反而自行尋求偏方治療,不僅經痛症狀沒好轉,還加速囊腫長大的速度,錯過了黃金治療時間,只能接受手術治療。

別輕忽經痛 把握黃金治療期
萬芳醫院婦產部王樂明醫師表示,子宮內膜異位症是生育年齡女性常見的疾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經痛,門診常碰到經痛患者長期依賴止痛藥,最後止痛效果不佳,疼痛難耐才就醫,錯過最佳治療時間。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從輕微的消化不良、胃痛,到嚴重的胃潰瘍、胃腸道出血。提醒習慣使用止痛藥的經痛患者,若發現使用頻率變高或止痛效果變差,應儘快至婦產科尋求治療。

王樂明醫師指出,子宮內膜異位症是一種與荷爾蒙相關的疾病,持續影響女性直到更年期,因此須將子宮內膜異位症視為「慢性疾病」來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好發於25-40歲女性,考量到患者仍有生育需求,國際治療指引建議先以藥物治療,除非病灶過大、懷疑惡性腫瘤或藥物治療沒有改善時,才會採取手術治療。不過手術治療並非一勞永逸,5年內近七成患者會復發,建議手術後搭配新型口服黃體素治療,服用2年復發率趨近於零。

新型口服黃體素 治療新趨勢
王樂明醫師補充說明,過去口服藥物常使用雄性素類藥物治療,但容易產生體重增加、皮膚出油等副作用,導致患者排斥服用而影響治療效果。目前新型的口服黃體素副作用較輕微,患者接受度高,大幅改善經痛問題,成為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的治療新選擇。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