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整合治療 找回自信與燦笑

顳顎關節整合治療 找回自信與燦笑

2019/8/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20歲王小姐因暴牙導致下顎後縮且歪斜、前牙開咬、嘴巴無法緊閉、咬合不良等狀況,造成進食困擾、牙齦露出、顏面歪斜等,甚至出現下顎骨後縮壓迫到呼吸道,產生睡眠呼吸中止現象;顳顎關節功能的缺失大大降低生活品質,且外表的不美觀嚴重影響自信心。因此先會診齒顎矯正科為王小姐進行齒列矯正治療,持續重建顳顎關節,同時實施正顎手術,經過顳顎關節整合治療後效果良好,整個人煥然一新,終於可以自信綻放燦爛笑容。

治療顳顎障礙 最常使用「咬合板」治療方法
萬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姜厚任指出,,顳顎障礙是由許多咀嚼系統問題集結而成,針對治療,建議初期以非侵入性且可逆的保守治療為主,例如藥物、飲食調整、咬合板等,最常使用的治療方法是先按病人之齒列而製作「咬合板」,用以提高咬合或尋找該患者最合適的齒顎關係。當關節調息癒後,才開始作其他口腔內補綴、矯正或膺復等重建工作,讓顳顎關節能重新恢復其功能。大約8至9成的患者可減緩症狀或恢復。
但若仍有持續關節疼痛則考慮使用微創治療,像是關節沖洗、玻尿酸注射、微創顳顎關節內視鏡手術,合併有嚴重咬合問題或顎顏面發育異常患者,可考慮接受齒列矯正或正顎手術治療。

8至14歲為早期或全口齒顎矯正的重要觀察與治療期
萬芳醫院牙科部主任李勝揚表示,顳顎障礙的患者因疾病嚴重度不同,應考慮不同的治療方案。由於牙齒年齡與骨骼生長發育的個人差異化不小,處理的時機也會有所不同。

矯正治療並沒有年齡限制,但是有治療的黃金時機。牙齒矯正的適當時機會因咬合不正種類不同而有所差別,有學齡前及青少年時期之分。若能掌握最佳時機接受治療,就能有效縮短矯正時間,並得到更加理想的治療結果。建議家長每年固定帶小孩至牙科檢查牙齒狀況,8至14歲為早期或全口齒顎矯正的重要觀察與治療期,若有矯正需求可把握時間儘早評估;若因顏面不對稱、歪斜、戽斗等情況想合併接受正顎手術,則建議尋求專業評估且待骨骼發育成熟後再接受治療,以免受發育影響造成復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