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有妊娠糖尿病 新生兒易有5狀況

媽媽有妊娠糖尿病 新生兒易有5狀況

2019/7/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沒有糖尿病史的女性,在懷孕期間也可能出現「妊娠糖尿病」,主要會出現在懷孕中、後期,當體內的荷爾蒙產生變化,血糖也越趨升高,導致需要產生更多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當內分泌的胰島素無法適時調節,就會導致妊娠糖尿病。一般女性在生產完血糖值就會恢復正常,但研究指出女性在產後5年內有高達70%的機率,會演變成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建議產後4~12週要再接受糖水測試,如果在標準範圍值內,可於1~3年再進行追蹤。

研究指出,孕媽咪在孕期24~28週時,每周正常可以增加0.3~0.7公斤,若是超過1公斤以上,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機率約為一般孕婦的17倍,且易導致胎兒體重過重,增加難產風險。未來產後更容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高血壓及心血管等疾病!

妊娠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
1)孕期體重增加太快,建議增加總體重11.2~15.9公斤。
2)孕前BMI≧24的女性
3)高齡孕婦
4)糖尿病家族史

妊娠糖尿病媽媽 新生兒恐有5狀況
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最重要的是如何學會讓血糖值穩定,如果長期處於高血糖,容易造成胎兒快速吸收;空腹太久則會導致低血糖,體內會產生酮體,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媽媽有妊娠糖尿病,新生兒在出生後,容易有下列狀況:
1)黃疸
2)新生兒低血糖
3)低血
4)呼吸窘迫
5)糖尿病

四招對抗妊娠糖尿病
1)體重管理
一般來說,孕期的體重增加建議盡量控制在10~14公斤左右以內為佳。產後恢復理想體重。
2)飲食控制
採低升糖飲食、少量多餐。避免飯後血糖值短時間內快速上升、較不容易有飢餓感,有利於血糖控制。
3)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容易造成血糖波動不穩定,研究指出,孕婦若每天少於6小時的睡眠,將提高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4)適度運動
餐後進行輕度的運動(如:散步半小時),有助飯後血糖下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