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免疫力低 當心敗血性休克

糖友免疫力低 當心敗血性休克

2019/3/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7歲的吳先生先前被診斷出糖尿病,但沒有進一步治療,後來發病時極度不舒服、噁心嘔吐,同時患者意識開始出現一些變化,有呼吸急促的情況。患者送到急診時診斷出「敗血性休克」,送進加護病房予以進一步治療。

先對患者投予廣效的抗生素治療,給予大量點滴後仍出現持續性低血壓,開始使用升壓藥來維持血壓,同時因為意識改變而給予氣管內插管來保護呼吸道。安排電腦斷層掃描後,患者被診斷為「急性小腸炎合併敗血性休克」。給予一連串治療後,患者血壓才逐漸穩定,升壓藥和氣管內插管等管路也因症狀改善慢慢移除。

敗血性休克並不少見 肺炎、腹腔內感染、泌尿道感染都可能造成

什麼是敗血性休克?為何患者情況變化這麼快?是否能活下來?會不會有後遺症?這些都是患者家屬常問的問題。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胸腔內科醫師董安修表示,敗血症是一種感染重症,因身體嚴重感染造成血壓降低、各器官因組織灌流不足而出現器官衰竭、甚至演變為多重器官衰竭的身體反應。敗血性休克並非少見的內科重症疾病,常由肺炎、腹腔內感染、泌尿道感染所造成,會出現發燒、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意識改變等情況。

早期發現病徵、即時控制治療 才可能戰勝敗血性休克

董安修醫師提醒,疾病發生時最重要的是及時進行感染控制、抗生素的使用、快速給予輸液和升壓藥。即便目前醫療技術進步,敗血症在內科中還是一個死亡率極高的急症,目前死亡率仍高達30至40%。雖然隨著戰勝敗血症指引的推動,目前死亡率已有顯著下降,但早期發現病徵、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是戰勝敗血性休克最重要的關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