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宜溫補 教你做2道祛寒料理

「小寒」宜溫補 教你做2道祛寒料理

2019/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曆書》記載:「斗指戊,為小寒,時天氣漸寒,尚未大冷,故為小寒。」小寒過後,整個冬季之中最冷的三九天即將到來。中醫師指出,冬天是養藏的季節,同時也是四季之中最佳的進補時節。

根據《黃帝內經》記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冬主腎,腎為五臟之精、生命之元,過了冬季第三個節氣的「小寒」,因已進入隆冬,此時陽氣潛藏,陰氣盛極,腎氣虛弱,宜溫補,可多吃些溫性或熱性的食物來滋心補肺、潤腎氣,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小寒過後,就是民間俗稱可以治療過敏的「三九天」,所謂的「三九天」,就是從冬至隔日算起,每九天為一個單位,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就是所謂的三九,稱作「三九天」。

中醫師解釋,三九是一年中氣候最寒冷的時期,此時如果搭配針灸或是溫補,都有助於緩解過敏的症狀。

滋腎溫補|枸杞燉羊肉

材料:羊腩肉200g、枸杞20g、蔥2根、薑片少許、米酒少許、鹽少許。

步驟:

羊腩肉洗淨後剁塊,滾水汆燙後撈起備用。
枸杞洗淨,青蔥切段備用。
起一油鍋,先將薑片與蔥段爆香後,加入羊腩肉,倒入米酒,翻炒均勻。
鍋內加入約1,000C.C.的高湯,接著將剛剛拌炒好的料倒入鍋內,放入枸杞,煮沸後轉小火燉煮約45分鐘,直到羊肉透爛,最後再依照個人口味加入少許的鹽,即可食用。

補氣溫腎|杜仲紅棗子排湯

材料:子排600g、當歸1g、川芎1g、杜仲25g、黃耆10g、紅棗2g、黑棗2g、枸杞3g、米酒半瓶、鹽少許。

步驟:

子排洗淨後剁塊,滾水汆燙後撈起備用。
所有中藥材洗淨後備用。
在鍋內加入約2,000C.C.的水,以及半瓶米酒,接著放入所有中藥材跟子排,以文火燉煮1小時,再依照個人口味加入少許的鹽,即可食用。

(文章授權提供/愛長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