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常嗆到 別輕忽喉嚨老化警訊!

越來越常嗆到 別輕忽喉嚨老化警訊!

2018/7/2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類是從「喉嚨」開始衰老的生物──我這麼想。基本上,食物無法通過喉嚨,就會失去吃的樂趣,很難活得像個人。食物進入時,你能不能瞬間驅動喉嚨的肌肉,把食物「咕嘟」吞下呢?我們能活多長,與這個「咕嘟機能」能維持多久息息相關,這麼說也不為過。

越來越常在用餐時嗆到 吞嚥能力逐漸下降

吞嚥能力從四、五十歲年齡層,就開始一點一點地衰退,甚至有報告提到三十歲年齡層的誤嚥。驅動喉嚨的肌肉衰退了、驅動喉嚨的反射神經遲鈍了,咕嘟吞嚥的時機就會出現些微的誤差。這樣的「咕嘟時的時機誤差」,會導致「嗆到」、「咳嗽」。這是用餐中,食物或飲料快要進入氣管而非食道時,身體瞬間察覺危險而反射性地咳嗽,試圖把快要進入氣管的內容物咳回去。

各位是否覺得「對啊,最近越來越常在用餐時嗆到」?如果這麼覺得,就證明喉嚨的力量衰退,「吞嚥能力」正逐漸下降。「嗆到」是最容易看出來的喉嚨老化警訊。四、五十歲年齡層的人,幾乎沒有人會把嗆到當成是「老化的警訊」。因為在這樣的年紀都覺得「自己還很年輕」,即使嗆到或咳嗽也不會太在意。

喉嚨機能慢慢老化 提高死於窒息或誤嚥性肺炎風險

但是,繼續忽視這樣的警訊,經過五年、十年、二十年,「吞嚥能力」會在不知不覺中衰退,很容易誤嚥。也就說,喉嚨的機能會慢慢地老化而不自覺。屆時,喉嚨的機能處於低下狀態,頻頻引發誤嚥,情況就嚴重了。食物進入氣管,是與生命相關的重大情事,會大大提高死於窒息或誤嚥性肺炎的風險。

因此,我們必須提早察覺喉嚨的老化,防止機能衰退。當出現「嗆到」或「咳嗽」的警訊時,你會做該做的處置呢?還是會置之不理,不做任何處置呢?在這個分歧點上選擇哪一條路,恐怕會大大影響各位的壽命。若是不想早死,就不能不理會容易嗆到這件事。請大家千萬要趁年輕,踏上「防止喉嚨老化的道路」,培養出無論到幾歲都能順暢吞嚥的「喉嚨能力」。

(本文摘自/練喉嚨:不想死,就不能讓喉嚨老化!日本耳鼻喉名醫獨家傳授讓喉嚨返老還童的「喉嚨體操」,每天5分鐘,延命10年!/平安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