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後臀部痛到無法走 恐怕已脫臼!

車禍後臀部痛到無法走 恐怕已脫臼!

2018/7/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國中生張同學,騎電動車時因天雨路滑不慎「犁田」,感到右側臀部疼痛並舉步維艱,手扶著大腿才有辦法緩慢往前移動。幾天後家屬陪伴至就醫,經檢查發現髖關節脫臼,醫師協助徒手復位術後仍感不適,檢查發現有軟組織卡在髖關節中,進一步安排手術取出破裂的軟組織後,現在恢復良好,已能恢復往常活動。

髖關節脫臼是骨科急症 需要即時復位

衛福部南投醫院骨科醫師王證琪指出,張同學來院時右腳屈曲、內收及內轉姿勢,X光檢查發現髖關節後側脫臼。安排開放性復位手術,發現髖臼關節唇破裂且卡在股骨頭與髖臼間,經由取出破裂的軟組織之後,關節確實復位,術後也恢復良好。

青少年的髖關節脫臼並不常見,通常是由高能量的創傷,例如車禍等意外造成。髖關節脫臼是骨科急症,需要即時復位。同時也需留意是否有血管、神經、或是其它器官的損傷。

髖關節脫臼 有時合併其他骨折

髖關節脫臼有時會合併股骨頭骨折或髖臼骨折,脫臼的關節經徒手復位後有可能發生小碎骨卡入關節內,或是像上述案例,破裂的關節唇卡入關節內。這些狀況都必須仔細地診察並即時地處理。王證琪醫師提醒,民眾若因車禍等意外造成關節受傷,應盡速就醫,在急診初步診治後,仍需尋求專業的骨科醫師接續評估及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