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憂鬱症9徵狀 符合5個要當心

老年憂鬱症9徵狀 符合5個要當心

2018/3/9(2022/3/15 3:28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94歲的老奶奶因意識不清送至急診,緊急處置後意識逐漸恢復清醒,住院治療。老奶奶向楊醫師坦承在家吞了40多顆安眠藥,經過問診與檢查後,確診為老年憂鬱症,再給予抗憂鬱藥物後心情逐漸好轉,最後順利出院並門診追蹤。

老年人較少與人接觸 較難發覺變化

憂鬱症從小孩到老人都可能發生,發生在65歲以上老年人的憂鬱症狀即為老年憂鬱症,包含重鬱症、輕鬱症、低落性疾病、適應性疾病等。在一般老年人口中,憂鬱症發生率達約20%,女性憂鬱症比例較男性高一倍,喪偶等生活壓力事件、慢性疾病、長期失眠、社交孤立等,也都與憂鬱疾病有相關,一般人因此常誤認老年憂鬱症症狀是老化而被忽略,也沒有得到適當治療。

青壯年罹患憂鬱症可用言語表達心情低落,影響到生活及工作時較易察覺。但是老年人常用身體不適來表現,較有慮病傾向。老年人常有多重慢性病,且多半退休在家,比一般人更難查覺到日常生活及工作變化。老年憂鬱症有較多認知障礙,如記憶力變差、自殺率較高。

老年憂鬱症9症狀 符合5個、持續2週須就醫

老年憂鬱症症狀很多以身體不適表現,也有可能造成記憶衰退、認知功能變差及反應遲鈍,可能被誤認為失智症。但失智症不同,老年憂鬱症有可能隨著治療,讓記憶力及症狀明顯改善。老年憂鬱症也可能出現焦躁、躁動、或妄想現象,如有人要害他或是堅信自己患不治之症等等。若下列9個症狀中符合5個,持續2周以上,且已經影響到社會、職業功能,就可能是老年憂鬱症:

1)大部分時間情緒低落

2)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

3)體重或食慾減輕或增加

4)嗜睡或失眠

5)思考動作變得緩慢

6)容易疲倦或沒有活力

7)無價值感或強力罪惡感

8)注意力不集中或無法判斷事物

9)經常出現負面想法或自殺念頭

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暨全人醫療科主治醫師楊秉勳表示,正常生活作息、多參加社交活動、多曬太陽都可預防老年憂鬱症無效的安慰反而容易惡化病情。照顧者除可敦促長輩服藥,站在長輩立場傾聽長輩的心聲及關懷、陪伴長輩也是很好的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