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馬龍效應」 自戀也有正面效果!

「比馬龍效應」 自戀也有正面效果!

2018/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在哆啦A夢短篇中,經常可以看到小夫陶醉於自己臉龐的畫面。然而在現實中,他根本沒有被人讚美過外貌啊!但是,他卻一心認定自己是帥哥,並且深深陶醉於自己的帥氣,我真心認為這是一種非常厲害的能力。

心理實驗證實 老師褒獎後成績表現更好

原因就在於,「自戀=自我感覺良好」和「對自己有所期待」正是實現夢想的重要第一步。證據就在於,一心認為自己是美男子的小夫,在電視廣告上被寫實化時,竟然變成大帥哥傑尼斯偶像藝人山下智久。就算退一百步來說,在廣告中小夫變成山下智久的例子,只能說是偶然中的偶然。不過,在此容我談一些心理學的話題。

關於「人一旦受到稱讚或期待時,就會表現得更好」的理論,其實在心理學上已經有相關的實驗。就算是不正確的評價,只要被老師褒獎資質優秀的學生,通常成績表現會更好;而被老師貶低為表現劣等的學生,成績也會下滑變差。心理實驗竟獲得如此令人驚愕的結論。

比馬龍效應 受稱讚、期待時表現更好

「老師的期待與否,將會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成績」,在心理學上稱為「比馬龍效

應」(Pygmalion effect)。比起不受期待,在被他人期待的情況下會更有幹勁,成績也因而提升。稍微思考一下,不覺得這點相當符合人之常情嗎?

不妨透過想像力訓練,多練習如何運用「比馬龍效應」,試著自己對自己有所期待、巧妙地自戀(讚美自己)吧。也就是說,只要像小夫一樣自賣自誇,毫無疑問地,你也會更接近自己的夢想一大步!

(本文摘自/小夫的生存之術/尖端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