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阿茲海默症!地中海飲食加堅果

預防阿茲海默症!地中海飲食加堅果

2018/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長壽飲食因為有助於延長壽命並讓人活得更健康,所以值得推薦給每一個人。如果這個飲食對於阿茲海默症的預防非常有效,但是卻會引發癌症或造成免疫系統缺損的話,就不值得推薦。然而,現在只要花幾百美元的代價,每個人都可以得到自己的DNA檢驗報告,瞭解自己比較容易得到的疾病類型。

阿茲海默症罹病率 與脂蛋白E基因有關

同時,我們也必須把針對某個特定疾病的預防飲食列入考慮。舉例來說,負責在人體輸送膽固醇和其他類似膽固醇的分子的脂蛋白E(apolipoprotein E, ApoE)有三種形式:ApoE2、ApoE3和ApoE4。擁有兩個拷貝(copy)的ApoE4基因的人,尤其是女性,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會增加十五倍。

事實上,一般人在八十五歲之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超過百分之四十,但是對於那些擁有兩個ApoE4基因拷貝(對偶基因)的人而言,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一,而且有一半的的人在六十八歲時就已經罹病了。

基因檢測可測出阿茲海默症風險因子

總而言之,父母或祖父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人,應該接受基因檢測,以確定是否具備該疾病的風險因子。如果有此風險因子,可以考慮採用長壽飲食和擬斷食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加上大量的橄欖油,有助於對抗認知能力的衰退,橄欖油有助於對抗心血管疾病。瓦爾斯—沛德瑞特(Valls-Pedret)研究團隊從二○○三年到二○○九年,監督了四百四十七名來自西班牙巴塞隆納、具備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的健康志願受試者(年齡中位數是六六點九歲)。

地中海飲食加橄欖油、堅果 改善認知功能

這些受試者中,有些人被隨機指派採用地中海飲食,加上初榨橄欖油(每週一公升)或每天三十公克的堅果;有些人則被指派實施控制組飲食,必須減少飲食中脂肪的攝取。地中海飲食組加橄欖油或堅果的受試者,在認知測試上的表現,比那些採用低脂飲食的受試者還好。因此,超過六十歲的人、甚至更年輕的人,如果採用地中海飲食再加上橄欖油或堅果的補充,將可以改善他們的認知功能。

地中海飲食難以界定,而且可能包含了一些跟健康長壽無關的成分。因此之故,如果想要保持大腦的健康,並且延遲或預防阿茲海默症,與其採用地中海飲食,倒是建議採用長壽飲食再加上橄欖油和堅果。

(本文摘自/長壽健康飲食法/遠流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