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發怒有一套 可將事情「可視化」

避免發怒有一套 可將事情「可視化」

2017/1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憤怒」與不安和恐懼並列,同樣都是容易把我們耍得團團轉的感情。例如我自己平時算是個性沉穩,屬於不容易產生憤怒情緒的類型,但若是早上急著趕時間出門,或是傍晚結束工作很累,回家卻遇上麻煩事,就會忍不住生氣。

憤怒易在超出個人處理能力時產生

出現這種情況其中一個原因是,憤怒是在超出個人處理能力的狀況下而容易產生的情緒。像電腦若同時開啟太多程式也會因記憶體不足而當機,容易產生憤怒的情況就類似這種。請大家回想自己忍不住發怒的情況,是否多在「時間、體力都缺乏餘裕」?若因為憤怒驅使而採取行動,反而會讓狀況更加惡化。

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有一種在工作術中經常會提到的方法,即是要冷靜寫下目前非著手處理不可的事,使其「可視化」,並排列優先順序,依序處理,培養這樣的習慣是很重要的事(若只是在腦中想著要做這個,也要做那個,只會增加大腦負擔)。

沐浴、伸展操 促進血液循環以紓壓

另外,每隔一段時間讓大腦跟身體都稍事休息,或是藉由沐浴、伸展操促進血液循環以消除壓力,以避免在憤怒下做出不合理的行動,也非常重要。到目前止所說的都是預防憤怒的一般論。但若是怒火湧上心頭時,希望大家可以試試一種名為「憤怒管理」的方法。

所謂憤怒管理一如其名,是一種「管理憤怒的技術」。近年來,為了預防職權騷擾,採用這種方式的企業也增加了。另外,前日本國家足球隊選手,現以藝人身份活躍的前園真聖因為使用「憤怒管理」法而蔚為話題,所以愈來愈廣為人所知。

(本文摘自/認知行為療法/世潮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