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還會餓 可能是「蛋白質型」體質

大吃還會餓 可能是「蛋白質型」體質

2017/12/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是否常覺得自己吃一點點就容易發胖,就算大吃過後也很快飢餓,為什麼總是無法像別人一樣放心大吃大喝?其實不是易胖體質的問題,可能只是你攝取食物的比例出錯!蛋白質的體型,身體消化吸收能力特別好,但常容易覺得飢餓,需要攝取多一些蛋白質與脂肪食物,來提供長時間的能量補給。

有些蛋白質型人的體質,是對醣類食物有比較好的消化、代謝能力,而使得身體處在較快速代謝的狀況,為了平衡這個現象,要多吃含有蛋白質和脂肪的食物。也就是說,蛋白質型的人比較不適合吃素。如果吃素或偏素食,也容易造成肥胖。建議餐盤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的食物,也就是蛋、豆、魚、肉類需佔70%。以下提供「運動後重訓沙拉」做法,適合蛋白質型的人食用。

  • 運動後重訓沙拉

適合型態:蛋白質型

應用範圍:運動後沙拉,搭配湯品、麵包

時令:奶油萵苣產季為9至隔年3月,蘋果1至7月

材料:奶油萵苣1/2顆、有根芽苜蓿芽1/2小碟、鱈魚肝1/2罐、蘋果1顆、5種低溫烘焙堅果碎1匙、洋蔥1/5顆、大蒜2瓣、香菜1小把、橄欖油1/2匙、紅葡萄酒醋1匙

作法:

1)將奶油萵苣剝開清洗,並利用脫水盒脫水至乾。洗淨芽菜、蘋果(切成薄片狀)。

2)將洋蔥、大蒜、香菜洗淨後切成碎末,再拌勻。

3)將新鮮奶油萵苣平鋪於餐盤中間,再放上苜蓿芽,加入鱈魚肝後舖上蘋果片,並灑上堅果碎。

4)將紅葡萄酒醋淋上沙拉,即完成。

本沙拉可作為運動後1小時內的飲食補充,以修補肌肉為主要目的。主要的三大營養素比例為醣:蛋白質+脂肪=40%:60%,提高的優質蛋白質和脂肪比例用來增加肌肉營養支持。萵苣、蘋果和龐德三兄弟(洋蔥、大蒜、香菜)的功用在於小量回補醣分及抗氧化作用。

(本文摘自/代謝型態龐德食譜全書/商周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