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居家治療

精神科居家治療

2008/6/18

現代醫療的傾向,不僅在預防精神病患有不恰當的住院醫療過程,還注意到為其擬訂適當的出院計畫,和維持良好的社區支持系統,以避免精神病患,有缺乏主動、過度服從權威、退縮,以及對醫院過度依賴的現象。要讓病患在社會中扮演合適的角色以回歸社會,發揮既有的功能和潛力,精神科居家治療是一種延續醫院治療與社區適應的重要服務。

為恭紀念醫院精神科 陳建良醫師表示,所謂精神科居家治療,是在病患住處提供健康照顧的一種服務,精神病患家屬在專業人員的協助下,照顧居家病患。其目的在增進、維護、恢復健康,或將殘障和疾病的影響減至最小,使其發揮最高的獨立功能。這種服務可能是長期或短期的,通常是由一組醫護人員共同計畫、協調合作,提供以護理為主,且符合個別患者或家庭所需要的服務。其服務的型態可能是來自社區衛生所,或是以醫院為基礎所提供的訪視、轉介和追蹤。

陳建良醫師進一步說明,精神科居家治療的範圍可以包括:個案自我調解壓力的能力、有關服藥處理情形、家庭功能及適應力、住宿安排、社區生活技能、人際關係、生活品質,和治療措施及效果的評估等等。

居家治療人員在這種服務的角色與功能,在執行有關醫療與護理活動、協助家屬維持病患日常生活之活動、預防合併症、協助病患社會角色之適應、病患與家屬之健康諮詢,加強病患自我照顧及家屬照顧病患之能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