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吃不下 抗生素併發症恐致死!

腹脹吃不下 抗生素併發症恐致死!

2017/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80歲的李伯伯,1個月前因肺炎住院2週,出院後開始拉肚子,從此肚子脹脹的、吃不下東西。又因為脫水、休克、水瀉2週被送急診。經檢查為偽膜性腸炎,停止使用抗生素幾天後,拉肚子的情況才開始逐漸變好。

抗生素應對症下藥 依病人狀況選擇

偽膜性腸炎是使用抗生素的併發症之一,通常在抗生素使用5至10天後發生,伴隨嚴重腹瀉、腹脹痛、發燒症狀,嚴重還可能導致死亡。然而今日,大家發現抗生素不是萬靈丹,可能會有併發症。不適當使用,還可能產生抗藥性的病原菌,讓更多人生病難癒,甚至喪失性命,對全球衛生和人類發展構成威脅。

奇美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湯宏仁表示,抗生素對抗的是細菌,必須在發生細菌感染時使用,經由醫師針對感染的部位種類以及所感染的菌種選擇抗生素種類,不見得是新的或是貴的抗生素就比較好。還要依據病人體重、肝腎功能以及潛在疾病,經過計算後,開立合適的劑量和頻率,而且一定要服用完整的療程。

抗生素擅自停藥 病況恐加重

有些民眾開始服用藥物後,症狀大幅減輕,以為疾病已經痊癒,或認為抗生素少吃比較不傷身,而自行停藥。其實是因為裡面還有症狀治療的藥輔助的結果,千萬不要以為病已經好了而擅自停藥,可能會將沒有完全被殺滅的細菌養成抗藥基因,導致病況更嚴重。

湯宏仁主任提醒,很多民眾往往將剩下的藥品丟入馬桶或垃圾桶,但是其實任何剩藥,都應該到醫院的回收箱回收。一方面避免造成環境污染,甚至養出環境中抗藥菌種,另一方面也避免破壞生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