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紅色警示 記住口罩戴好4關鍵

空汙紅色警示 記住口罩戴好4關鍵

2017/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東北季增強挾帶受汙染的空氣,導致雲嘉南地區有揚塵發生,被環保署監測到空氣品質為紅色警戒,顯示對所有敏感族群不健康。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若出現眼痛、咳嗽、喉嚨痛等症狀應進樣避免在戶外活動,老人、小孩、患有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的人更該多留意。

儘可能與臉部密合 正確配戴4步驟

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選用有通過國家標準有品質的口罩,同時配戴防塵口罩時必須時時注意是否密合,不正確的佩帶口罩,其防護能力會隨之下降。因此正確的佩戴口罩才能發揮效果,口罩要戴好的關鍵為儘可能與臉部密合,可參考勞動部勞研所提供的正確配戴步驟,以一般平面口罩為例:

1) 檢查口罩/

開包裝並檢查口罩是否有破裂或缺陷,一般設計為有顏色為外層,此面朝外,且鼻樑片應在最外層上方。

2) 戴上口罩/

兩端鬆緊帶掛於雙耳,鼻樑片固定於鼻樑上方,口罩完全攤開拉至下巴,若必要可打結調整鬆緊帶長度,維持臉部密合度。

3)  調整鼻樑片/

雙手食指均勻輕壓鼻樑片,使口罩與鼻樑緊密結合。

4) 自我檢查/

可透過鏡子輔助或觸摸確認口罩是否正確配戴,包含內外側、帶子鬆緊、鼻樑片方向及形狀等。

國建署提醒,民眾出門前可隨時追蹤空氣品質動態,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清潔鼻腔,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細懸浮微粒(PM2.5)的暴露。適當運動,但老人及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應盡量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避免吸收過多髒空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