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患者每降1歲 死亡率增4-5%

乳癌患者每降1歲 死亡率增4-5%

2017/9/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8歲的小真一開始發現右邊乳房較硬且有一處明顯破皮,雖然傷口一直沒有癒合,但因工作忙碌,一直忽視身體異狀。直到8個月後,傷口潰爛範圍大到13x13公分,經切片及影像判定後,確認為乳癌第四期。

45歲以下女性確認乳癌多數已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據文獻資料統計,罹患乳癌的患者中,年齡每下降1歲,增加死亡率達4至5%恩主公醫院外科部副主任劉曉東表示:「乳癌是很多女性不敢面對的真相,尤其是越年輕的女性越難接受,但乳癌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第一期5年內存活率可達95%。

劉曉東副主任表示,現在女性晚婚、生育年齡延後,對於45歲以下的女性還具生育力且還有懷孕打算的女性來說,不論是哪種治療乳癌的方式都會影響生育能力、甚至增加畸胎風險。臨床觀察上,45歲以下女性確認乳癌時,多數已經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腋下、皮膚有不能癒合的傷口 需進一步就醫

年輕女性因緯腫瘤細胞表現較活躍,甚至新增的血管也愈旺盛,癌細胞越容易轉移。因此年輕女性罹患相同期別乳癌的死亡率往往較年長女性來得高。歐美研究也發現乳癌患者約有7%屬於年輕型乳癌(35歲以下)。

不同年齡層的女性適合不同的乳房檢查,劉曉東副主任建議,可在婦女月經結束後一周內、停經婦女則是以每月固定一天,在乳房鬆軟、沒有脹痛時進行自我檢查,如乳頭若有不能癒合的傷口、不尋常的分泌物、變成內陷而無法恢復原貌,或是腋下、皮膚有變化,就需進一步就醫診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