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堵堵吃不下?當心是骨髓纖維化

胃堵堵吃不下?當心是骨髓纖維化

2017/9/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診間一位65歲的阿嬤長期出現食慾不振、腹部腫脹、全身疲倦症狀,吃東西很快感覺腹脹,影響生活品質,日常作息甚至需要家人的協助打理。起初家人帶阿嬤至腸胃科尋求醫師協助,檢查後發現脾臟腫大至25公分,轉至血液腫瘤科後,確診阿嬤原來是罹患「骨髓纖維化」,在接受口服標靶藥物治療3個月後,脾臟明顯縮小到12公分,食慾不振及疲倦等症狀也大幅改善,腹脹的感覺也消失,阿嬤重拾健康,尤其是生活品質獲得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白禮源醫師表示,其實,有些中老年人會像這位阿嬤一樣,認為吃不下、疲勞是年紀大、家事繁忙或工作壓力所引起,但是事實上卻是因為身體罹患某些較無專一症狀的疾病,呼籲民眾勿輕忽身體發出徵兆,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脾臟腫大壓迫胃腸道 長期腹痛、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影響生活品質

許多病人乍聽「骨髓纖維化」都會以為是不是骨質疏鬆?其實不是!「骨髓纖維化」是一種罕見的造血系統疾病。白禮源醫師說明,骨髓是製造血液細胞的地方,當骨髓過度增生後或是因為其他疾病產生纖維化,造成骨髓整體造血功能下降。由於骨髓無法進行足夠的造血功能,因此需藉由脾臟來擔任造血功能的替代角色,導致脾臟腫大,這也是骨髓纖維化患者常見的病徵。

而脾臟腫大會有哪些影響?白禮源醫師表示,如同上述這位阿嬤病患一樣,脾臟腫大會壓迫到胃腸道等內臟,引起左側肋骨下或左上腹疼痛,嚴重者也會影響食慾與作息。

白禮源醫師進一步說明,以往治療骨髓纖維化的主要方式為造血幹細胞移植,但是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很多病人年紀過高或者同時有其他身體疾病,無法接受幹細胞移植。臨床上針對此一族群患者的治療目標,在於改善患者的不適症狀,提升生活品質。過去的治療方式包括口服的化學藥降低白血球,發燒時給予退燒藥、輸血等,但是皆為短暫或僅部分地改善症狀。

根據研究,骨髓纖維化的患者約有一半以上患者帶有JAK2基因的突變,因此抑制JAK2有可能可以抑制骨髓纖維化的症狀與病程。隨著醫藥科技的發展,現今已有口服標靶藥物可以使用,能有效抑制JAK2基因,並改善患者脾臟腫大的症狀。根據為期5年的大型臨床試驗,與過去的治療方式相比,甚至可降低死亡風險達65%,且67%的患者縮減脾臟體積達35%以上,幫助骨髓纖維化患者延長存活率,重拾美好人生。

口服標靶藥物搭配自我檢測量表 有助醫師評估治療方針

白禮源醫師提醒,已確診的骨髓纖維化患者應定時追蹤,並遵從醫囑用藥,目前也有「骨髓纖維化自我檢測量表」做為治療時評估症狀變化的輔助工具。建議患者應於每次回診時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的不適程度,例如疲勞感、是否吃東西時很快就飽了(易飽足感)、腹部不適、活動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相較於接受診斷之前)、夜間盜汗、搔癢、骨頭疼痛(廣泛性的,非指單純關節疼痛或關節炎)、發燒(體溫超過攝氏37.8度)以及過去6個月非刻意的體重減輕等,讓醫師了解疾病是否有改善或是惡化,以利評估後續治療方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