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高齡者接納悲傷的能力較強

研究:高齡者接納悲傷的能力較強

2017/9/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高齡者隨著年紀增長,容易遺忘簡單的生活小事、身體也不如以前一樣靈活,親友離世的頻率漸增、接連而來的事件,都在為老化的生活留下證據。但根據研究指出,年齡越長,感受到的憤怒及負向情緒會越來越少。長者到底會不會因為生活脫節而感到情緒緊繃、憂鬱呢??

年長者面對負向情緒時會自我調節、接納

根據一篇刊載於2017年9月《大家健康雜誌》指出,憤怒與焦慮的感受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該研究以340名21至73歲近期經歷緊張生活事件的參與者為對象,評估其面對挑戰及情緒的接納度。

結果顯示,接納可能是晚年面對身心挑戰與負向特定情緒(尤其憤怒與焦慮)間的中介因子,接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研究者提出,悲傷並不會隨年紀增加而減少,但「接納」可能在悲傷的經驗中扮演調節角色,使長者在不斷面對失落事件之餘,不致於崩潰或失控。

老年階段的負面經驗多 接受才是解決辦法

臺北榮總精神部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表示,當人面對悲慟或重大失落事件時,可能會經歷:拒絕相信、想念、憤怒、憂鬱等情緒變化,最後才轉為「接受事實」。老人為什麼總是比較堅強?並非意味人老後會對情緒感到麻木,但抱持接受的心態,可以減少被憤怒與焦慮的情緒干擾。

蔡佳芬醫師提醒,老年階段將不斷面對親友離世、身體老化、罹患慢性疾病等負面經驗,否認事實或說服自己遺忘等方式都不能改變事實,唯有「接受」才是走出低落情緒的方法。

家人勿急於安排活動轉移負面情緒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因為年齡增長使長者對事物的批判與逃避減少,增加解決方式,因而年長者比起年輕人更容易淡定。但當遇到重大失落事件,給予一些時間沉澱與消化,才可能緩和情緒及接受事實。家人應了解過渡時間的情緒轉換是正常現象,過急於安排活動想轉移負面情緒。

葉雅馨主任建議,當長輩面臨強烈的失落事件時,家人須適時分散悲傷焦點,接著可以陪伴長輩回想曾經美好的過往,透過他講述過程重現快樂、悲傷、痛苦的感受,消化情緒,幫助他記住美好回憶。當時間拉長後,可以和長輩討論規劃自己(或與老伴)曾經想完成的事或想去的地方,陪伴他執行。家人持續的關懷與問候,可以幫助長輩走出悲傷情緒、緩解負向心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