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憂鬱 熟男「過.關.斬.將」

趕走憂鬱 熟男「過.關.斬.將」

2017/8/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依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105年臺北市自殺死亡人數為308人,較104年減少10人,下降幅度為3.14%,居臺北市主要死因第12位;而其中男性自殺死亡率是女性1.7倍。整體臺北市自殺死亡率雖然微幅下降,但自殺防治工作仍是刻不容緩,有鑑於男性自殺比例較女性高,自殺防治工作更是全民一起努力。

排解生活壓力 謹記「過、關、斬、將」

自殺所造成的後果,除了個人的死亡之外,也對親朋好友帶來巨大的衝擊,台北市男士成長暨家庭服務中心主任黃重仁建議,當生活中的壓力來臨時,我們可以利用「過、關、斬、將」的口訣,多練習就能排遣不好的心情:

「過」:過不去的心情或事情先暫時放下

事情既然無法立刻解決,或是心情無法馬上晴空萬里,那我們就先暫時擱著,先去處理生活中其他的事務或先暫時休息(break)一下,千萬不要讓自己長時間卡在不開心的情緒裡。休息過後再回來(re-back),一樣可以獲得解決。

「關」:關照自己的心情及需求

關心自己在那當下的心情,照顧自己心裡的需求,試著說出來,讓自己聽見也讓身邊的人知道能如何回應你的需求。記得,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處理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

「斬」:斬斷自我責備

每當事情朝不好的方向發展時,心裡往往都會產生許多自我責備的聲音,可是太多的自責會消耗自己的能量,讓我們更無法去面對困難與壓力,反而更容易產生逃避的心情。記得,你沒有問題,而是你遇到了一個問題。     

「將」:將自己交付出來

人生路上的困難有時光靠著自己的力量是不夠的,所謂自助、人助、天助,要面對自己的限制,試著向外求援,讓專業或身旁關心自己的家人朋友幫自己一把。記得,尋求幫助也是一種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的態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