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減輕又無力 衰弱症上身

體重減輕又無力 衰弱症上身

2017/4/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下肢無力、食量變小,當心恐為衰弱症!80歲的陳阿嬤一向身體硬朗,2個月前不慎在家門口跌了一跤,雖然只有頭部輕微瘀傷,阿嬤擔心再次跌倒,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家裡。近1個月來,家人發現阿嬤食量變少,走起路來搖搖晃晃,走沒幾步就抱怨下肢無力,到老年整合性門診就診評估後發現,原來阿嬤罹患了「衰弱症」。

衰弱前期比率40.0% 長輩要注意

台大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老年醫學科主任賴秀昀醫師表示,衰弱的5大核心症狀包括:體重減輕、疲倦乏力、肌力下降、走路速度變慢、以及活動力變差。如果5項中出現1至2項,稱為「衰弱前期」,若出現3項以上,則是「衰弱症」。

根據國民健康署「台灣地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調查」顯示,65歲以上國人衰弱前期的比率約為40.0%,衰弱的比率則為4.9%,女性以及年紀越大的長輩,衰弱的盛行率越高。

體重減輕5%都要接受篩檢

賴秀昀醫師指出,衰弱症會使老年人喪失獨立生活的能力並增加死亡的風險。其實衰弱可以治療,只要讓患者接受阻力及有氧運動訓練,補充熱量及蛋白質和維生素D,就有機會使長輩恢復健康。

賴秀昀醫師建議,70歲以上的長輩,或是因慢性疾病導致體重減輕超過5%的人,都應接受衰弱的篩檢,家屬也應鼓勵長輩接受進一步的處置,以避免提早發生失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