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長輩跌倒5成肇因環境

小心!長輩跌倒5成肇因環境

2017/1/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近日不慎從階梯跌落逝世,台灣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跌倒容易導致髖骨骨折,一旦發生髖骨骨折身體常無法獨立生活,日常生活功能受限,也是老年失能的主因之一。

國內老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名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2015年國人10大死因,事故傷害排名第6,而造成國內老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的第1位是交通事故,其次就是跌倒,南投醫院物理治療師楊育菱表示跌倒是老年髖部骨折最大的元兇,為了預防跌倒,必須知道跌倒的危險因素有:

1) 相關的機能老化,如視力退化、平衡協調不足等。

2) 長期用藥如降血壓、降血糖、心臟用藥等。

3) 疾病如中風、姿位性低血壓等,也會影響其活動,容易造成跌倒。

4) 環境,老人跌倒有50%是因環境引起。

保持光線充足 通道避免放障礙物

楊育菱物理治療師建議,服用藥物後應先休息30分鐘至1小時,若無頭暈不適再活動,並且平時加強下肢肌肉運動訓練及核心肌群的訓練,提升肢體肌力與增加肢體協調平衡。對於容易跌倒的環境,如浴室、廁所、廚房、光線昏暗等行走時應特別小心,保持室內光線充足,在門口進出地方、樓梯及通道處應避免置放障礙物,浴室內可加裝硬質的扶手,樓梯可裝置止滑條。

每日至少運動30分鐘

洪弘昌院長建議,長者運動的進行循序漸進,以少量多次為原則,最好每日至少30分鐘可分成早、中、晚進行運動,但若有慢性疾病、體適能不足者,需注意考量個人健康狀況進行運動,不可勉強。

復健科主任周建文也建議長輩可加強肩部、手臂肌肉運動如舉裝水的寶特瓶,以及加強下肢肌力的運動如抬臀運動、直腿抬高運動,做好預防跌倒措施可以有效地防止髖部骨折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