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腰痛 應懷疑骨刺作怪!

長期腰痛 應懷疑骨刺作怪!

2016/12/1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腰痛很久了,醫師說我長骨刺。」聽起來,就會有點奇怪,奇怪的地方,並非患者沒長骨刺,我們絕對相信醫師的判讀,患者的X光,應該是結結實實有長出骨刺的,但奇怪的地方是,因為骨刺本身不會痛,所以若是將X光看到的骨刺,當作是腰痛的原因,那邏輯上就會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腰痛是因為骨頭周邊的結締組織受損

換句話說,除非骨刺壓迫到神經,不然一般我們在脊椎X光中所看到的骨刺,很難被拿來當作腰痛的根源,難不成,解說的醫師講錯了嗎?當然沒講錯,只是講得簡潔了些,「腰痛,是因為長骨刺」這句話,其實是:腰痛,是因為導致長骨刺的那個「內
力」過高,使得骨頭周邊的結締組織受損或發炎所產生的。

骨頭越「大支」 不代表疼痛越嚴重

「我髖骨很痛,X光照出來骨刺很大支,我說難怪,不過醫師說骨刺這麼大支應該沒救了,就只有換關節一條路……」了解上述原理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骨頭越「大支」,不代表疼痛越嚴重,某些老人因右膝疼痛就診,結果X光照出來,左膝骨刺更大支,但仔細一問,左膝根本不會痛,所以骨刺不會痛,大支的骨刺自然不會更痛。

大支的骨刺在臨床上的意義,比較是在暗示,退化問題發展的進程比較長,換句話說,是比較慢性的問題,而非問題的嚴重程度,真正與嚴重程度較有關係的,反而是關節軟骨的磨損程度,也就是X光影像中,2塊骨頭之間的空隙厚度。

玻尿酸可解決軟骨磨損的疼痛

至於髖關節退化的治療方式,除了人工關節置換之外,還可以選擇「超音波引導PRP 注射」,「我膝關節長骨刺會痛,後來打玻尿酸之後有好很多,沒想到1年之後再照一次X光,骨刺居然還在,真是太令我失望了!」當然,玻尿酸解決了軟骨磨損的疼痛,跟骨刺一點關係都沒有。

骨刺默默地以援助民的身分待在你的膝蓋裡,1年之後你還能看見他,請輕聲地跟他說:辛苦了,謝謝你撐住我的膝蓋!「我腳底痛,醫師說是足底筋膜炎,超音波和X 光照出來,都有長出骨刺;我好擔心,是不是要開刀把骨刺拿掉?」

內力沒有消除 疼痛還是會回來

哈哈,足底筋膜炎會痛,是那個「內力」在搞鬼啊,不是骨刺喔,好好跟醫師討論,怎樣緩解或消除過高的內力,是比較治根的方式,骨刺不會痛,就算是開刀把骨刺「拔掉」,而根本的內力沒有消除,疼痛還是會回來喔。(本文摘自/攻疼新醫:筋骨疼痛專家Dr.Pain帶你找痛源、解痛根、脫離痛海/三采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