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乳癌別怕!7成患者可保留乳房

罹乳癌別怕!7成患者可保留乳房

2016/12/13

(撰文/優活健康網記者 徐平)
(諮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莊捷翰、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乳癌發生率逐年升高,發病年齡逐年下降,是女性10大癌症的第1位,令許多婦女聞之色變,面對治療後可能會失去乳房的恐懼,許多罹癌婦女,擔心外型改變造成的異樣眼光,害怕因此而失去吸引力,不論在心理或生理狀態都承受巨大的煎熬。

傳統乳癌手術必須進行乳房全切除

20幾年前,不論罹癌幾期的婦女,為了阻止癌細胞擴散,醫師都會進行100%乳房根除術,除了把乳頭、乳暈、乳腺、乳房、部分皮膚都切除外,腋下淋巴也都要一併切除。


 
(早期乳癌治療,為了阻止癌細胞擴散,醫師都會進行100%乳房根除術。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4種類型患者 必須做全切除手術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莊捷翰表示,近10年來,除了4種類型的患者必須做全切除手術外,其他類型的患者,有7成病人可以做乳房保留手術,只需切除乳房的1/5、甚至1/6,就能夠治癒乳癌,不但可以保留乳房外觀,也可重建婦女信心:

1) 多發性乳癌 /

乳癌同時有許多囊腫病變,醫師擔心容易復發,就一定要根除乳房。

2) 乳房腫瘤過大 /

乳房腫瘤超過5公分,將腫瘤切除掉後,乳房組織也所剩不多。

3) 癌細胞蔓延到乳頭、乳暈 /

當癌細胞蔓延到乳腺組織最多的乳頭、乳暈時,患者也需要做全切除手術。

4) 發炎性的乳癌 /

這種乳癌會讓整個乳房腫脹,沿著皮下淋巴擴散到整個乳房,因此無法保留乳房。

吃太油、月經太早、晚生 得乳癌機率高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表示,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公布的乳癌治療指標,乳癌在第一、二期的患者,在治療上都可以保留乳房,加上放射治療,會與乳房全部切除手術有一樣的效果,目前台灣每年約有1萬多名婦女診斷出乳癌,因此如何預防是很關鍵的問題。

高油脂飲食通常被認為是乳癌發生的禍首之一!女性平常應該避免攝取含有大量高油脂的食物,同時因為飲食西化的影響,會有月經來的早、停經比較晚的問題,過度肥胖、第一次生產小孩的年齡超過35歲,或沒有生小孩者,得到乳癌的比率相對比較高。


 
(想要預防乳癌,女性平常應該避免攝取含有大量高油脂的食物。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肥胖的人停經後比瘦的人罹癌率高1.2倍

莊捷翰醫師補充,停經後BMI值高的人,得乳癌的機會會比較高,肥胖的人在停經後,比瘦的人得乳癌的機會高1.2倍,如果患者自己檢查發現硬塊不要太過擔心,囊腫並不一定會增加癌症的機會,但仍要盡快找專科醫師檢查,專科醫師除了觸診、超音波、乳房攝影,都可以對分辨乳癌提供很大的幫助。

另外,學會自我觸診也是早期發現乳癌的關鍵,每月月經後7日,可以進行自我檢查,觸摸兩邊乳房是否對稱,質地、軟硬程度是否相同,若出現腫塊、兩邊不一致,要盡快就醫檢查。


 
(每月月經後7日後,可以進行自我觸診,觸摸兩邊乳房是否對稱,質地、軟硬程度是否相同。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40~45歲者2年一次乳房攝影

沈陳石銘理事長表示,有家族史的高危險群,40~45歲者,2年1次乳房攝影,成年女性每年可做超音波檢查,維持健康體重、改善飲食、檢測癌變基因,都是可以減少乳癌發生的預防之道。

不要聽到乳癌就害怕、害怕就容易延誤治療!乳癌的診斷、預後都比其他癌症要好,得到乳癌之後,全切除也不再是唯一的選項,近年來由於醫學進步,術前輔助性藥物發展,讓比較大而不容易切的腫瘤縮小,針對特殊部位進行有效治療、擬定個人化的治療,每位患者都有機會能夠戰勝乳癌。

(有家族史的高危險群,40~45歲者,2年1次乳房攝影,成年女性每年可做超音波檢查。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