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醫美系列》暑假修臉施打玻尿酸 小心錯誤迷思害了你

《減法醫美系列》暑假修臉施打玻尿酸 小心錯誤迷思害了你

2016/6/30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暑假不僅是玩樂的季節,也是整形、微整形的好時機,說到微整,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施打玻尿酸,玻尿酸是構成人體細胞間質的主要成份,也是很好的保濕物質,不僅可消除皺紋,還能還豐唇、豐頰、隆鼻、豐下巴等。因此也是各家醫美的競爭項目,而民眾如何在這競爭激烈的市場中,選擇出適合自己、又有效果的玻尿酸微整來達到提升高顏值的目的呢?就讓林菀玲醫師來告訴你。

玻尿酸用途多 劑型不同適用部位也不同

林菀玲醫師說,玻尿酸又名為透明質酸,是高分子的多醣類,也是人體皮膚中原本就有的物質,可以維持肌膚水份及彈性。當臉部肌膚的玻尿酸流失,就會有塌陷、乾燥及鬆弛等問題衍生。林醫師補充,近年隨著整形醫美技術的進步,出現「水光注射」,其原理是將保溼用的小分子玻尿酸,直接於全臉肌膚的真皮層進行淺層施打,增加皮膚保溼度以及彈性。

就劑型上來說有分凝膠型跟顆粒型玻尿酸,顆粒型玻尿酸支撐性較強,適合用於鼻子、下巴、蘋果肌等部位;凝膠型玻尿酸較柔軟,延展性較佳,適合淚溝、法令紋、臉頰、 額頭等部位填補。另外,林菀玲醫師也提醒,若以較少併發症的角度出發,建議使用圓弧型的鈍型針尖(頓針)的施打方式,可以避免對血管與神經造成傷害,降低術後瘀青及腫脹的可能風險。

玻尿酸微整迷思 打多才是好?

林菀玲醫師解釋,門診上,常會有民眾想要把臉部的淚溝、法令紋填補至完全平整,其實這是錯誤觀念,一來是臉部有「危險三角區域」,也就是不建議施打的部位,二來是臉部天生就有淚溝與法令紋,只是隨著年紀增長而變得明顯,因此過量施打反而會讓臉部呈現過於緊繃、表情僵硬的狀態。因此,一般醫師若施打經驗與熟練度足夠,會盡量避開血管,不在臉部危險區域進行施打,另外,施打前回抽、以頓針施打、施打劑量不過多,及分次施打,減少腫脹機率,都可以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術前多溝通 勿貪圖低價與錯誤迷思

當民眾進行玻尿酸施打後,關心的就是術後保養該如進行?對此,林菀玲醫師提供3點,民眾「不可做」的事情:
1)玻尿酸施打完後,不需對施打部位進行按摩。
2)施打完當天因針孔尚未癒合,可進行基本居家保養,但當天不要化妝,建議隔天再開始。
3)因玻尿酸怕熱,施打後盡量不要在三溫暖及烤箱等高溫地方,可讓玻尿酸效果較持久。

另外,民眾在施打玻尿酸前,應與醫師做充分溝通,在診所醫師選擇上,建議選擇固定駐診醫師,較相對安全有保障,切勿貪圖低價促銷,忽略品質與安全性。林菀玲醫師也提醒,醫學美容並不是做越多就越美麗,醫師如何以美感、技術,使術後結果精準、精緻、並符合民眾期待,才是醫美醫師的重要任務,以最少的調整達到最大的效益,才符合「減法醫美」的潮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