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高纏身 5招輕鬆對抗

3高纏身 5招輕鬆對抗

2016/6/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衛生署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的死亡率高達35.7%,我國每四位死亡者中,就有一人死於三高相關疾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是主要危險因子,但國人三高控制率卻都低於三成,由於三高會交互影響,醫藥界發起「健康綠燈一二三計劃」,推廣三高中只要出現一高,就得先設法控制另外兩高。

而三高患者的飲食首重清淡,最好選擇天然食物,烹調方式盡量以清蒸、涼拌為主,同時要攝取好的油脂,讓飲食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多一點,像是魚類或堅果類,都含有豐富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另外,鹽份攝取多寡也需特別注意,纖維質可以幫助降低體內的油脂,而蔬果中含有多酚等抗氧化物,有助心血管的健康,需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在水果的挑選上,應避免糖分過高,像是西瓜、鳳梨等這類水果。

高血壓已經逐漸年輕化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韋廷說,高血壓已經逐漸年輕化,而糖尿病患者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是非糖尿病者的兩倍,而糖尿病則可能引發腦中風、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變等併發症,血壓與血脂的關係密切,血膽固醇值越高,得到冠狀動脈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越高。

 陳韋廷醫師指出,要有效控制三高只要做好以下五大要點即可:

1)  了解自己的健康數值,記得抽血檢查。

2)  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物。

3)   養成定期追蹤的好習慣,血液檢查相關指標必須控制在目標值內。

4)  與營養師共同協商飲食計畫,遵從飲食原則,戒菸,限制熱量,維持體重。

5)    規則運動,維持每天至少3次,每次至少10分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