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流行第二型登革熱 交叉感染恐致重症

南市流行第二型登革熱 交叉感染恐致重症

2015/9/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台南市衛生局最新統計,全市登革熱病例數1萬3251例,較昨天公布數據新增585例。佳里奇美醫院提醒,台南地區今年流行的是第2型登革熱,與去年高雄流行的第1型登革熱不同,也增加了民眾重複感染不同型別的風險。民眾應密切觀察自身症狀,若出現危險徵兆應立即就診,另外也須做好防蚊措施,避免病媒蚊叮咬後再向外傳播,造成疫情擴散。

佳里奇美醫院家醫科吳雅琦醫師解釋,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此病毒會經由病媒蚊傳播給人類。且分為Ⅰ、Ⅱ、Ⅲ、Ⅳ四種不同血清型別,而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能力,當民眾感染到某一型的登革病毒,就會對那一型病毒具有終身免疫,但對其他型別的登革病毒僅具有2到9個月的短暫免疫力,之後還是可能再感染其他型別登革熱。

重症高危險群:老人、慢性病患

感染後臨床表現從輕微或不明顯的症狀,到發燒、出疹、頭痛或肌肉關節痛等典型表現,此外,噁心、嘔吐、腹瀉等也是常見症狀。而若是先後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病毒,或是年紀大、有慢性病的民眾,都是引發嚴重出血或器官損傷等登革熱重症的高危險群,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感染登革熱   5日內應慎防再被叮咬

而雖然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但通常在感染後2週左右可自行痊癒。對於出現登革熱警示徵象、抵抗力低的老人及嬰兒、有慢性病病史或登革熱過去病史的病人可適時安排住院,提供完整嚴密及持續的照護。

吳雅琦醫師也提醒,感染登革熱民眾,應於發病後5日內預防再被病媒蚊叮咬,以減少病毒藉由蚊蟲散播。另外,在戶外環境活動時,宜穿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塗抹防蚊藥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