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方式太極端 小心無效又傷身

減肥方式太極端 小心無效又傷身

2015/9/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報導)「減肥」是現代多數人的必經之路,但若沒有做好長期抗爭的準備,只沉迷於短期、快速的錯誤觀念中,恐會引發溜溜球效應,像是知名部落客Nikkie,外表看似苗條、纖細,但她過去也曾經歷過一段辛苦、難熬的減肥之路。

有效就嘗試 卻對身體造成傷害

進一步追問Nikkie到底如何瘦身有成?她說,其實過去也曾經歷過一段盲目嘗試的時期,像是一天只吃一顆蘋果、或喝含藤黃果、番瀉葉或蘆薈素的纖維飲品等,只要宣稱有助於減重,就通通跟著照辦,直到有次用了較為極端的方式,導致水份與纖維素攝取不足,出現便祕、胃痛、頭痛、精神不佳等問題時,才驚覺為了減重卻對身體造成傷害。事後,Nikkie開始回頭去想哪種方式才適合自己,發現原來減重要依自己的體質、身體的步調來進行才對。

了解身體體質 對症下藥助減重

然而,該如何利用「體質」來幫助減重呢?張長生藥師說,了解自己的體質,對症下藥,才能達成減重目標,而一般來說體質可分為以下四大體質。

1)痰濕體質,因濕多而氣虛,可藉由補脾健胃的方式,使脾胃恢復正常,飲食上也盡量不要攝取過多的鹽分。

2) 油膩停聚,指的是油脂堆積於體內,導致某些部位局部肥胖,可加強消化促進蠕動,使脂肪轉化,在飲食上則盡量少量多餐,低脂、低鹽、低糖、低油、多喝水。

3)宿便堆積,是指身體氣虛導致腸道傳導無力,可透過補中益氣的食物來改善,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並多攝取全穀類、水果、十字花科等。

4)綜合體質,則屬代謝失調並伴有局部水腫、多汗虛胖、及容易感到疲勞等,但其他體質的症狀也包含在其中,可從攝取維他命、酵素、礦物質、水分等開始著手。

善用中藥材 可利水健胃

雖然飲食是改善身體狀況較直接的方法,但在外食族日漸增多的情況下,幾乎難以做到,因此,張藥師建議民眾可搭配含有黃耆、防己、白朮、甘草等天然中藥材的傳統故方「防己黃耆湯」來改善,像黃耆與防己可利水止汗,改善水腫現象,白朮則能健胃補氣,改善脾胃狀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