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5控糖不佳 糖尿病新藥助降血糖

6成5控糖不佳 糖尿病新藥助降血糖

2015/8/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一名6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病友,罹患糖尿病8年,他飲食運動樣樣不缺,一直都很認真的控糖,但糖化血色素總是無法小於7%;據國際糖尿病聯盟資料顯示,台灣罹糖尿病人數已突破170萬人大關,盛行率約為9.8%,相當於每10個台灣人就有1位是糖尿病患,且台灣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品管調查指出,約有6成5的患者控糖尚未達標。

血糖控制不佳 易有中風、心肌梗塞風險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醫師指出,糖尿病若未能妥善控制,容易引起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影響生活品質,也可能因此加速動脈硬化進行,激化大血管病變,以致糖尿病友發生心肌梗塞、中風、截肢的機會,較常人倍增。

過去的傳統糖尿病藥物,都是透過促進胰島素分泌、減少胰島素阻抗或直接補充體內胰島素等機制,來發揮降糖作用。有些藥物還會讓人發胖或造成不等程度的低血糖危險。體重增加不但會導致腹部脂肪變多,堆積在腹腔的內臟脂肪,還會因加強胰島素阻抗性,降低正在使用藥物的治療效果,並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口服排糖藥 控糖佳體重跟著降

而最新的口服排糖藥SGLT2抑制劑,透過阻斷腎小管對葡萄糖再吸收,讓身體每天從尿液排除約78公克的葡萄糖到體外,熱量約等於一碗白飯,經由排除額外的葡萄糖,不僅達到降糖效果,順便也降低了體重。此外,研究發現,使用此藥也能夠有效降低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病變。

以此個案為例,在一次回診調整服藥處方,短短兩個月內竟發現糖化血色素降至6.5%,體重更從80公斤降至76公斤,回診前病友難以置信的發現失控多年的體重和血糖竟然同步下降,這些功效正是來自新型的口服排糖藥。

新藥注意泌尿道感染問題

蔡世澤醫師指出,此藥物易有泌尿生殖道感染的問題,因此使用這類口服排糖藥物至少每天要多喝一杯水,才能將糖份從尿中排除,同時也要注意個人衛生習慣,腎功能不佳者不建議使用。

另外,年紀較大或者血壓功能異常者,使用此藥可能出現頭暈情形,過去也曾有外電報導因不當使用產生酮酸中毒的情形,因此使用前需由醫師評估,75歲以下且腎功能良好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可視病情選擇使用,目前健保無給付,自費使用一個月約1500~1800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