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症病因眾說紛紜 醫:遺傳是重要因素

過動症病因眾說紛紜 醫:遺傳是重要因素

2015/6/4(2022/3/15 18:6更新)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隨著育兒資訊越來越多元,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簡稱ADHD)的議題逐漸受到重視,但也引起家長恐慌,只要小朋友太好動,就擔心是不是過動兒,大部分人對於這個疾病都不甚瞭解,究竟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病因為何?醫師表示,遺傳是重要因素。

與好動大不同 學齡期兒童罹患率7~8%

台北榮民總醫院關渡分院身心科劉弘仁醫師解釋,好動是一種單一的表現,以學齡期兒童來說佔了大多數,他們的活動量大,且男童好動的比例比女生多,這是一種現象,而過動症則是疾病分成兩大群,一是注意力不足,二則是過動、衝動,其確切的診斷標準仍需由醫師評估。

台灣目前學齡期的兒童,罹患ADHD的患者約7%~8%,和日本、大陸以及歐美國家的數據差不多,這個時期也是過動症在各個階段中,最明顯也最能夠準確判斷的時期。

換工作太頻繁 也是ADHD的徵兆之一

有別於兒童,也有許多人到了長大後才驚覺自己罹患ADHD,醫師說不會在成年後才罹患此疾病,通常到成年才發現的人,在學齡期就會有症狀,只是可能症狀不明顯,自己或家長不自知,而沒有進行進一步的檢查治療,到了成年後,注意力不足的狀況沒有改善,坐不住、沒辦法放鬆、安靜,甚至情緒變化大等,這樣的人在人際關係及親密關係通常較不穩定,而且比較容易出現工作換得很頻繁等情形。

ADHD病因與甜食無關 遺傳是最大因素

追根究柢,到底罹患ADHD的原因為何?有人認為母親懷孕時過度肥胖,或是小朋友特別愛吃甜食,都容易罹患ADHD,然而劉弘仁醫師表示,並沒有研究報告指出其中的關聯性,也沒有足夠的證據能夠證明,食品添加物與過動症之間有直接的關聯。

目前ADHD被歸類為腦部的疾病,是前額葉或腦下皮質發展不夠或是缺陷所導致,因此,遺傳仍然是ADHD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曾有研究指出,若一對同卵雙胞胎的其中一人罹患ADHD,另一人則有6~7成的機率罹患此疾病,而父母或是兄弟姊妹患有ADHD,自己則比一般人高出2~8倍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