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應景食品抽驗 潤餅皮檢出防腐劑下架

清明應景食品抽驗 潤餅皮檢出防腐劑下架

2015/3/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清明節將至,新北市衛生局抽驗掃墓應景食品,70件中有3件驗出防腐劑或過氧化氫殘留,除立即要求下架外,依法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以下罰鍰。衛生局也自即日起免費提供過氧化氫、皂黃、二氧化硫、亞硝酸鹽等4種試劑各1,500份,讓民眾在家自行DIY篩檢。

衛生局表示,70件抽驗產品包含潤餅皮20件、豆類製品20件、糕粿類產品20件、素三牲及果凍產品10件。3件不合格分別是蘆洲黃大爺潤餅捲及淡水素食潤餅的「潤餅皮」均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0.21g/kg(標準:不得添加),另1件是樹林億秉昌商行的「豆干」檢出過氧化氫陽性反應(標準:陰性)。

食安自己把關!新北免費發放千分DIY試劑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業者為防止食品腐敗變質,往往會添加防腐劑來延長保存時間。己二烯酸又名山梨酸,大部分可排出人體,危害性較低;另過氧化氫具有殺菌、漂白效果,故常被不法商家用來作為魚丸、麵類及豆類製品的添加物,可兼具產品視覺美觀,但過量食用會造成嘔心、嘔吐、腹瀉、腹痛、刺激腸胃道,故依法不得驗出。

 衛生局進一步指出,二氧化硫及亞硝酸鹽也常是業者使用的漂白防腐劑。為維護市民健康,衛生局即日起免費提供過氧化氫、皂黃、二氧化硫、亞硝酸鹽等4種試劑各1,500份,讓民眾在家自行DIY篩檢。民眾自即日起週一至五,可向所屬29區衛生所索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