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寵愛」毛小孩健康 驅蟲滴劑除寄生蟲害

定期「寵愛」毛小孩健康 驅蟲滴劑除寄生蟲害

2015/3/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寵物對於飼主而言是最親密的生活夥伴,為毛小孩做好全面性的蟲害預防是飼主們應重視的責任,獸醫師表示,除了定期的疫苗施打外,也不能忽視寄生蟲防治,呼籲飼主應定期使用寵物外寄生蟲除蟲滴劑,以降低毛小孩感染蟲害機率。

寵物頭號公敵 體內、外寄生蟲不容小覷
寵物常見的體內寄生蟲為心絲蟲、蛔蟲、蟯蟲、絛蟲、鉤蟲;體外則是跳蚤、壁蝨等。其中心絲蟲防範尤其重要,因會寄生於寵物心臟內及心肺血管中,造成寵物因心肺衰竭而無預警猝死。聖安動物醫院張嘉元獸醫師表示,感染心絲蟲的犬貓初期無明顯症狀,但當成蟲高達一定數量時,會出現慢性乾咳、易疲勞、呼吸困難等症狀。尤其對貓咪的傷害最嚴重,當1隻心絲蟲入侵肺臟時,足以造成肺炎或氣喘等症狀,導致急性呼吸症而無預警猝死。心絲蟲感染需靠蚊子媒介,台灣一年四季均有蚊子,故每個月定期給予預防藥及每年定期抽血檢查是必要的。需要注意的是,許多犬貓腸道寄生蟲為人畜共通,故家中有孩童更需幫毛小孩定期驅蟲 。

飼主錯誤觀念 「危險」隨時存在寵物身邊
張嘉元醫師表示,門診遇過許多寵物因感染內部、外部寄生蟲及寄生蟲媒介的疾病病例,飼主求診時常描述不出毛小孩確切的問題,只感覺寵物怪怪的(如食慾不振、疲倦等),就醫後才知原來是因感染寄生蟲而導致疾病,呼籲飼主應注重定期驅除體內外寄生蟲,預防勝於治療。也有很多飼主認為,只要不帶寵物外出就不會感染心絲蟲或是體外寄生蟲,因而停止使用寵物寄生蟲驅蟲滴劑,對此,張醫師進一步指出,此為錯誤觀念,即使寵物未帶出門,心絲蟲仍會隨著蚊子叮咬寵物而傳染,體內外寄生蟲(跳蚤、壁蝨或其蟲卵)易附著在飼主鞋跟及褲管進入居家環境。

驅蟲作戰守則:每月「寵愛」牠一次 維護毛小孩全年健康
要讓毛孩子遠離「蟲蟲危機」,第一守則便是定期外寄生蟲驅蟲。目前市面上有多種寵物滴劑,飼主該如何選擇? 張嘉元醫師表示,選擇寵物滴劑前,先了解自家寵物物種、體重、生活模式,選擇適合自家寵物的除蟲滴劑,並遵照使用說明正確使用,否則會因濃度及劑量不同而造成除蟲效果不佳。建議可選擇非殺蟲劑式,以及獲得美國FDA核准處方用藥的寵物滴劑,對於安全性較有保障,也提醒民眾,使用寵物滴劑前若對驅蟲防治有疑問,可向獸醫師諮詢討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